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花甲老人精研传统武术 已申报国家非遗(组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10 21:18:50 字号:A- A+

胶州市65岁老人刘正海一生都致力于中国古拳法的研究,他所传承的“三铺龙拳”蜚声海内外,两年前“三铺龙拳”被批准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正在向国家级“非遗”冲刺。

在2017年青岛市武术锦标赛中,胶州市三铺龙拳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这是该队第五次蝉联青岛市武术冠军。三铺龙拳掌门人刘正海作为青岛市武术代表团团长,率队参加了在台儿庄举办的全省第三次武术比赛大会,青岛队取得了6金4银的好成绩。1月10日,记者采访了刘正海老人,65岁的刘正海可谓武林名人,他所研究的“三铺龙拳”前身叫刘家拳,由明末刘家先祖刘静开创,历经9代相传,400年来先后融入各种拳种的技术优点,最后由第八代传人刘正海继承发展,潜心修练58载而终成一家,于2010年挂牌成立胶州市三铺龙拳研究会。

说起自己的习武之路,刘正海总是踌躇满志。1971年,就读于胶州二中的他代表胶县参加昌潍地区运动会,打破了地区100米田径记录,翌年被选入山东省体育工作队(省运动队前身),并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全国运动会。1975年,年仅23岁的刘正海,在铺集镇抓起了第一支由42名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组成的少年武术队。1977年,在胶县田径运动大会上三铺龙拳做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型表演,3万多名群众观看了演出,轰动一时。

在当时温饱还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许多人不理解不支持,刘正海顶住压力笃心发展铺集镇乡土武术。目前,三铺龙拳门下有嫡传弟子200余人、再传弟子3000余人,习练者20000余人。全市中小学中6万多学生感受到了三铺龙拳的魅力和对身心带来的好处。“下一步,将为铺集镇69个村庄逐步培训武术队伍,传授三铺龙拳,打造金胶州武术之乡,为铺集成为‘非遗小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正海说,目前迫在眉睫的是,培养选拔一位忠于胶州三铺龙拳传承事业的下一代掌门,确保这一地方拳种后继有人并推广普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刘伟 张劲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