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万亿俱乐部新人的变革与转型

来源: 作者: 2018-01-23 13:57:41 字号:A- A+

2017年12月27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并随后在环保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报告全文。这篇言辞激烈的文章,直指山东经济发展与经济结构最严重的问题。报告中除了环保部职权范围内的关于环境问题的督察情况反馈,还有一些非常值得注意的地方:

1、滨州、聊城等地违反国家要求大力发展电解铝等过剩产能项目,电解铝总产能严重超过控制目标。全省化工行业无序发展问题突出,大量项目违规建设,环境污染和风险十分突出。

2、国家2013年就明确煤炭减量有关要求,但山东省直到2015年7月才出台工作方案,2015、2016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分别比2012年增加694万吨和706万吨。

3、山东省要求,2015年底前淘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10万吨炼铁产能和594万吨炼钢产能,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未督促企业按期淘汰,至督察时,上述项目仍在正常生产。

好了,看完上述三点,让我们总结一下几个关键词,分别是:电解铝、化工、煤炭用量、钢铁、产能过剩。

这是环保部反馈的重点,也是当下山东经济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很有意思的是,环保部官方公众号在推送了这篇反馈报告后,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冲到了10W+的阅读量,而前一天环保部的推文只有6000多阅读量,足可见全国对于山东省环保督察情况的关注度。

在环保部的督察情况反馈后,新旧动能转换这个词就开始逐渐占据了山东各大媒体的头条。一时间,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这句话在山东变得异常流行,仿佛问题的解决就在眼前。

然而这句话看似简单,真的要做起来,却是难上加难。

截止到2015年,我国电解铝产量已经达到3,141万吨,其中山东占了669万吨,所占比重已经超过了五分之一,而山东电解铝产能又都集中在滨州市,可以说电解铝行业撑起了滨州GDP的一半。然而电解铝是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里,化解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此举对于当地经济的打击,对于就业形势的打击可想而知。

2018年一月, 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之所以选择山东,说到底还是山东的经济结构决定的。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大省,山东的经济发展迅速,但是问题突出,在产业结构方面,山东省主要是提供中间产品,附加程度不高,边际收益小,依靠高储量的煤炭和石油资源,便捷的水路交通发展了以纺织、煤炭、钢铁、机械、化工等为主的工业,加工程度低;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比重较高,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偏小,关键技术差距突出。

而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也发表过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山东主导产业结构偏重、能源资源依存度偏高,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新兴产业规模较小、尚未形成明显优势。

1月17日,青岛日报整版刊发《方案》图解,在《三核引领 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一文中指出,要妥善处理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存量和增量、供给和需求关系,重点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建材等行业过剩产能,保持合理的产能利用率。

济南青岛烟台不仅是山东的三个核心城市,也是山东经济结构的典型代表。国家要以山东为突破口,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而山东就只能以济青烟三城作为突破口了。

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转换

过剩产能的化解,落后产能的淘汰,从来不会像某些人说的那样轻松。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仿佛就决定了相关行业上百万人的命运与未来。

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就意味着要损失这一部分税收以及GDP,这对于刚刚迈入GDP万亿俱乐部的青岛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势必也会遇到相当大的阻碍。

而下岗人员的安置将会是青岛面临的另一大问题。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建材、化工等行业,都是从业人员相当庞大的行业。

但是,风险与机遇往往都是并存的。

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青岛可以有更多的资源发展边际效益高,附加值更高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些高新技术产业不仅可以创造更高的价值与更多的就业岗位,也可以显著的提高平均工资水平与就业环境,这都是过去的传统工业所不能比的。

对于GDP刚刚迈入万亿大关的青岛来说,青岛急需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的智慧化、智慧的产业化、跨界的融合化和品牌的高端化,使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