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过节回家警惕这种病!已经有人在途中发作了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2018-02-05 14:36:31 字号:A- A+

前段时间,我们报道了在青岛火车站站台上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已经登上列车的旅客毫无预兆地冲出车厢,纵身一跃,要翻越通道高台准备跳下!

幸亏一旁的乘警及时拽住了这名旅客的双脚,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原来这名旅客是患上了旅途综合症。

△男旅客跳高台被救

△男旅客跳高台被救

什么是旅途综合症?

据了解,旅途综合症,属于非器质性的精神疾病,表现为一组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此病多发于长途列车旅行者,其诱因在于旅途困顿、情绪压抑、精神紧张以及对人身安全怀有恐惧等。

其它相关报道▽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人开启了返乡模式,

一坐就是几小时甚至是十几个小时的车。

如何才能避免旅途综合症?

乘客长途出行前,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长途旅行不带药不是好习惯!

在青岛火车站,返乡的旅客逐渐增多,在候车室里,50岁的张先生正在等待开往南昌的火车,他将在火车上度过22个小时的旅程。

最近在青岛火车站,像张先生这样即将开启长途旅行的旅客不在少数,多数人觉得自己身体不错,也没有随身带一些常备药的习惯。这样可是不对的哦!

医生建议:最好带常备药和暖水袋

长途旅行前乘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长途旅行,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呢?

医生建议,现在这个季节比较寒冷,所以长途旅行时,感冒、发烧也是很常见的,可以预备一点感冒发烧的药。

此外,家长还携带儿童用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病史的人群还要带上常备药。

做好心理准备警惕旅途综合症

除了备好基本药物,带好暖水袋、护颈枕之外,旅客们还要做好心理准备,谨防旅途综合症!

因为长途旅行,通常处于比较狭窄的空间,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时间一长,一些旅客就容易出现烦躁、失眠胸闷等症状,严重的则会出现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

如果乘客坐飞机或者乘火车,出现烦躁、胸闷等情况时,要勤起身,多活动;自驾旅行出现上述问题,或者家庭成员因琐事争吵时也要注意了,因为这很可能也是旅途综合症!

“提前服用一点会缓解很多,或者在旅途中,有条件的经常下去通通风,可以就近找空旷的地方,安全地停车,溜达溜达放松一下,喝点水吃点东西,在得到充分的休息后再重新上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