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即墨撤市划区:新的时代 新的开始

来源: 作者: 2018-01-23 14:06:02 字号:A- A+

2017年的8月14日,青岛一个平凡的夏日,却被一条大新闻打破了平静: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即墨撤市划区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批准。

虽然这条新闻没有得到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即墨市政府的确认,但是考虑到澎湃新闻作为官方媒体,发布这篇新闻肯定也是有根据的。

2017年10月30日,即墨区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曾经所有的争议,谣言都随着挂牌而尘埃落定。这时大家思考的,更多的是即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了解即墨撤市设区之前,我们先得了解一下什么叫代管市。

代管市实际上一般是指县级市,这是在全国上一轮行政区划调整中,为了加快城市化的步伐,在全国开展撤县设市的运动,将大量的县转变为县级市。

不过根据《宪法》第三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

( 一) 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

( 二) 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

( 三) 县、自治县分为乡、民族乡、镇。

宪法上的较大的市在运行中演化为目前介于省和县之间的一级行政单位,即相当于地区的地级市。比如山东省17个地级市。这样的话,地级市就分为区和县。但是后来问题出现了,撤县设市后,大量的县虽然是县级市,但是从法律上讲与地级市是平级单位,因为县级市与地级市并不是我国法律里的称呼,宪法里也并没有赋予一个市管辖另一个市的权力,因此撤县设市后的这些县级市,在名义上都是有省一级行政单位直辖的,但是由于这样会造成省一级的行政效率降低,行政资源浪费,无法有效的管辖如此多的县级市,考虑到原有的行政隶属关系,因此将这些较小的县级市交给更大一级地级市进行代管。

而青岛便代管了五个县级市,分别是平度,莱西,胶州,胶南,即墨。

2012年,根据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政府提交的关于撤销青岛市黄岛区、青岛市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这也是青岛第一个撤市设区的县级市,也是从法律上正式将胶南市变成了青岛行政区划的一部分。

那么,这次即墨的撤市设区,对于青岛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2012年是青岛第一次撤市设区,胶南市和黄岛合并了,仅仅过了两年,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国家级经济新区,包含黄岛区全域。从此,新区成为了青岛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不论是经济增长率、人均收入增长、GDP总额都是青岛市的龙头单位!

不谈数据,黄岛区这几年的发展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可以说撤市设区是黄岛区发展的一个起点,正是通过撤市设区,扩大了城区面积,将原来游离于城市发展外的郊区变成了市区,有效的整合了各种资源,带来了更多的人才。

不夸张的说,通过撤市设区做大做强都市化平台,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环节。

可以说,撤市划区将会是未来我国城市化的一个方向之一。而这次之所以会选择即墨,抛开那些落地即墨的大项目之外,最核心的,还是青岛城市发展战略的转变

就在澎湃新闻报道即墨撤市划区的前几天,浙江官方发布消息,临安撤市设区获批,杭州市区面积猛增至约8000平方公里,居江浙沪第一。

在各地争相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之时,杭州临安和青岛即墨几乎同时宣布撤市设区,意在表明,中国开始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一个强中心城市时代到来。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省域竞争在于中心城市之争。

“通过撤县设区,加速与周边县市一体化,尽早将杭州培育为综合服务功能完善、产业分工协同、集聚辐射能力强的中心大城市,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是浙江试图在省域经济竞争中胜出的核心所在。”这是浙大陈建军教授的观点。

实际上,通过撤县(市)设区,做大做强都市化平台,也是目前浙江不少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杭州、绍兴、宁波和温州几个城市都先后通过县(市)改区,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

显然,青岛也面临着这一问题。实际上不光是即墨,胶州的划区也是迫在眉睫,究其根本在于两地不划区,青岛的发展空间就受到制约。因为青岛长期面临着城区面积不足这一困境。

除去青岛三湾三城战略,从山东省的战略上来看。2016年5月,山东省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时任山东省长郭树清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未来4年,将积极推进撤县设区、撤县改市等措施。而山东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要做领军城市,通过撤县(市)设区形成组团型城市,从而提高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