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公交大数据:时速降至40公里 事故同比减少57%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1-25 15:55:37 字号:A- A+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街头基本上看不到飞驰而过的公交车了。半岛记者24日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经过对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安全事故进行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发现69%的安全事故发生时,公交车速超过了40公里/小时,78%的事故发生在平峰时段。因此,公交集团确定了所属公交车在平峰时段实行30—40公里的限速标准。2017年,公交集团市区4300辆公交车营运总里程2.39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行驶6000圈,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了57%,并且运行效率反而还提高了。

安全驾驶一碗水测试。

平峰时段安全事故多发

据统计,2017年,青岛公交集团市区4300辆公交车的年客运量达到7.53亿人次,营运总里程2.39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行驶6000圈,位居山东省公交企业首位。“每年运送这么多乘客,确保安全运行至关重要。”青岛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减少安全事故,该集团专门对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安全事故做了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发现69%的安全事故发生时,公交车车速超过了每小时40公里。

一般来说,车辆以时速30公里行驶时,当驾驶员发现紧急情况,踩下制动踏板到发生制动作用,假设他的反应时间只有1秒,那么车辆还要运行8.33米才能停稳,这就是常说的反应距离。反应距离取决于车辆时速和反应时间。而反应时间又与驾驶员的灵敏程度、技术熟练状况有直接关系。因此,控制车速是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

研究数据还显示,78%的公交安全事故发生在平峰时段。“由于路况环境、驾驶人麻痹大意等因素,导致平峰时段的事故多发。”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上述分析结果,公交集团确定了平峰时段公交车实行30—40公里的限速标准。经过一年的实际检验,去年全年青岛公交事故总量同比下降了57%。

新司机车速限定40公里以下

在限速的同时,公交集团还把旗下8000余名驾驶员,按其安全行驶的里程分成三类:安全间隔里程20万公里以上的为A类标杆驾驶人;安全间隔里程在10-20万公里之间的为B类优良驾驶人;安全间隔里程在10万公里以下的为C类关键驾驶人。

“C类关键驾驶员,主要是那些曾经发生过违章或事故的,以及公司三年内新招录的驾驶员等。”公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大数据分析显示,在国内公交安全事故的肇事驾驶员中,C类驾驶员占了其中的71%。去年,公交集团共有259名驾驶员纳入C类监管,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受到“重点关注”。不仅建立了数据库,还对他们实行一对一监管,提高关键人员管控的针对性。

“C类驾驶员驾车上路时,车速必须控制在30—39公里。如果超过40公里,就会给予相应处罚。”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可银介绍,该公司所有公交车的运行速度最高限定在每小时45公里,并利用车载GPS系统进行控制,不同类别的驾驶员一旦超过限定速度,GPS系统便会及时警报提醒。如果依然超速行驶,则会受到处罚。

用大数据绘制行车地图

在公交307路线的调度室,张贴着一张“线路危险路段示意图”,将线路经过的路口、上下坡、狭窄路面等人车较为集中的危险路段,都详细统计出来,让每一名驾驶员出车时都能看见。“大数据分析显示,有81%的事故发生在路口、狭窄、人车混行路段,这些路口周边由于非机动车或行人突然变向,最易发生事故。”公交崂山巴士四分公司副经理孙开波介绍,自去年10月份采用大数据管理以来,截至1月23日,已实现百日无一起安全事故的目标。

据悉,公交集团去年还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活动,修订完善了150项次安全标准规范,创新实施“互联网+安全盾”计划,举行了“文明礼让斑马线,安全行车我点赞”、“安全警示月”等安全主题竞赛活动,提高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通过降速限速,有效减少了公交车的安全事故,反而提高了公交整体的运行效率,市民的出行反而更加快捷。

“为了强化安全管理,还建立了公交视频监控平台,通过与企业ERP管理系统的融合,实现了公交车辆运行动态数据及全年重要节点、各个时段安全数据的无缝整合。”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位为分析事故特点、成因及发生规律等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持。今年,公交集团还将实现运营、安全、技术等多类数据的共建共享共通共用,增强数据服务功能,制定智能调度系统数据标准规范,提高运用数据进行决策的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