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厉害!它能让物流效率提升20% 成本降四成以上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1-25 15:55:48 字号:A- A+

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制造业、工业4.0、传感器、系统、平台、共享、连接……当前互联网正在加速向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渗透,打破了现有的产业格局,催生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工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面对这场风起云涌的工业革命,一场数字化革命正在加速向制造业的漫延。1月25日,传化智联布局山东的首个公路港——青岛传化公路港首届物流企业峰会在胶州举办,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青岛及周边地区的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解读。

光运费每天能节省45万元

青岛垲源丰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青岛地区最大的木材堆场,每年来自北美,乌克兰、俄罗斯等世界各地的木材会通过这里进行分拨配送,每年运输量在700万方左右,分别会被运往天津、河北、山西、河南、江苏以及山东省内部分城市,每月运量在60万方左右,平均500车,运费总量约150万元。每年在6、7、11、12、1月份,木材交易会进入旺季,每到这时,该公司就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木材,这对木材的周转率提出了很大的要求。以前,垲源丰通过合作的车队进行木材运输,但随之而来的是长期存在的车队管理难题,运输时效难把控、周转周期难提升,相应的物流成本就会大大增加。

去年10月份,青岛传化公路港为垲源丰提供的供应链服务。通过这一服务,垲源丰货物存储时间降从3~5天实现了当天到达当天运走,周转率提升20%,货主企业物流成本直接降低17%的同时,货物的到达时间也实现了全程可控。在传化链云系统里,垲源丰的业务人员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单从青岛运往河南修武县的物流信息,远在河南三羊木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可以通过手机上的陆鲸系统,实时查看货物的在途情况。

受益于数字化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的公司不止一家。在青岛公路港城市分拨中心内,一批来自沈阳公路港的玻璃原片正在进行装车分拨。这批原片产自中国北方最大的玻璃原片生产企业本溪玉晶玻璃有限公司,通过供应链解决方案,将远在沈阳的玻璃原片运往山东青岛,再通过青岛传化公路港进行分拨转运。据测算,运费每吨降低30~50元,时间缩短60%,以沈阳——青岛为例,平均每天出货量为1500吨,价格从以前的每吨280元降低到250元,每天节省运费45万元。

累计为企业省下近千万元

就像飞机要通过空港集散、船只要通过海港集散一样,货车也需要一个这种场所来集分运配货物,并综合高效管理物流行业的人、车、货,于是就有了公路港。作为传化智联布局山东的首个公路港,青岛传化公路港自2016年开始运营以来,便依托传化智联-传化网,凭借丰富的物流场景及资源,联动传化智联系列产品业务,成功的为青岛地区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同时积极引领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打通现代数字化供应链,实现了信息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奠定基础,让割裂的资源充分融合,助力青岛区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进步。

“目前我们服务300多家中小型物流公司,园区每天进出物流车过万辆。”据青岛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登峰介绍,受益于供应链服务,去年以来,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已为青岛及周边地区企业提升物流效率20%,降低物流成本40%以上,累计节省近千万元。

打造“无现金”物流园区

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作为传化网—中国货运网线下的入口,核心是把分散运力、货源、物流相关服务等物流资源集聚到一起,通过基于共享的整合、调度,实现高效配置,成为城市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传化智联遍布全国的公路港是物流公共共享载体,一直承载着中小微物流、运力的共享服务,包括共享分拨中心、共享卡位、共享运力、共享托盘、共享装卸、共享末端网络等。

在传化智联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智能化的应用场景每天都在发生,一切交易可以实现线上化,真正的“无现金”园区,通过智能物流系统都可以实现一单到底,点点手机货物就发走,点一点,货物就在眼前,通过传化支付,再也不用为了代收货款而担忧。除了在物流交易环节的应用,传化智联的智能化还全面覆盖了物流企业、货车司机日常管理与生活消费的多个环节。以传化智能云仓管理系统为例,通过云仓WMS管理系统,制造业产品上下游各环节的库存和销售数据都能实时掌控,并结合仓库作业策略、订单交易、智能设备应用等,改善仓库管理效率,提升库存管控策略,实现全网多仓协同与调度,并通过连接社会化的仓储,为客户提供共享的全国仓配网络。而通过陆鲸鲸眼系统,在司机运输途中可根据司机ETC的充值记录、高速行驶里程等智能提醒一键充值ETC;根据加油历史、实时位置和油耗数据智能推荐附近加油站,给司机师傅提供全方位的秘书服务,智能高效。

建设智慧物流小镇

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自2014年11月开工建设,2016年6月开始营业,到现在物流功能区大部分已建设完毕,二期信息交易中心及司机之家、物流装备展示展销中心正在装修。目前着力推进信息金融功能区、综合配套功能区建设。而其整体项目建设还有更加令人振奋的远景——青岛传化智慧物流小镇。据介绍,青岛传化智慧物流小镇占地1504亩,总投资额50亿元。项目整体规划为“一港三区”,“三区”即由物流功能区、信息金融功能区、综合配套功能区三个部分组成,目前在运营的是物流功能区。

据悉,青岛传化智慧物流小镇位于“15分钟经济圈”,即以青岛传化智能公路港为圆心,向胶东国际空港、西海岸新区、青岛主城区、流亭机场等方向均可15分钟达到,地理区位优势显著。引入高标准打造智慧物流小镇,项目定位是运用产业金融、供应链服务、互联网大数据、陆海联运等传化网产业链条,打造传化网胶东半岛核心枢纽。智慧物流小镇建成后,将承载4大核心功能,包括传化网青岛生产型服务业孵化平台、传化网青岛公铁联运中心、传化网青岛大数据中心、传化网青岛供应链金融总部。项目全面建成后,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00亿,贡献税收10亿。规划驻港经营物流企业将达2000多家,日流动车辆5000余量,整合社会车辆30余万辆,创造就业岗位15000多个。“我们计划用五年时间,完善信息金融区和综合配套区,导入传化创新升级业务体系,同时提升对产业人群的服务,补充物流小镇商务、配套等短板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一站式、全功能、线上线下联动、全产业链导入提供物流综合服务的智慧物流小镇。”青岛传化公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