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特药特材可报销八成 重症患者救命药有着落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05 14:47:58 字号:A- A+

重症患者的“救命药”有着落了

青岛去年为该群体提供特药特材保障2.8万人次、大额保障12.4万人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原本一个月5万多元的药费,经过医保报销后,个人只需自负1万多,每年服药三个月之后就能免费赠药,从第三年开始吃药就完全免费了。”家住市北区通山路的朱女士2013年查出罹患非小细胞肺癌,2015年术后复发癌细胞扩散,主治医师向她推荐了靶向药物塞可瑞,巨额的药费却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望而却步。“丈夫心脏病,2008年做了支架手术,我查出肺癌后,为了治病把房子都卖了,一个月5万多的药费,我们两个退休职工根本负担不起。”万幸的是,青岛实施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将塞可瑞纳入了救助保障范围,对药费给予70%报销,这给朱女士带来了生的希望。

让重症患者有“生”路,早在2012年,青岛就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政府运用谈判降价机制和多方共担机制,将特药特材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其中不乏朱女士服用的临床疗效显著的“靶向药”和刚需“救命药”。

2017年1月1日开始,青岛在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以特药特材为特色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让老百姓重特大疾病、灾难性疾病和罕见病动辄数十万元的药物费用有了着落。2017年,这项政策的惠民效应进一步彰显,将特药特材报销比例由70%提至80%,并不设最高支付限额;大额保障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70%,年最高支付额度从10万元提至20万元。制度实施以来,覆盖人群不断拓展,已覆盖全市840余万参保人,救助种类不断扩大,由原来的9种增至最多41种,其中,有26种已在去年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为保证制度的可持续性,青岛还建立起多元化筹资机制,采取财政补助、个人缴费、医保个人账户保值增值收入三方筹集渠道,并设置全民补充医疗保险财政专户,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基金池。

“目前,青岛构建起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较为全面、走在前列的。”据市社保局社保合作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层次医保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其中,基本医疗保险主要保障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服务设施、诊疗项目“三个目录”统筹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包含住院、门诊大病、门诊统筹、长期护理、意外伤害等待遇项目;大病医疗保险的功能定位是基本医疗保险的拓展与延伸,重点解决参保人基本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兜住基本医保统筹范围内无法全部报销的“漏项”;全民补充医保则是为化解参保人医保范围外重大疾病风险而建立,将一些重特大疾病治疗必需、群众诉求强烈、治疗效果显著的高值药品耗材以及范围外大额医疗费纳入医保范围。

这种多层次医疗保险体系除了保障统筹范围内基本医疗需求,更重要的是,保障统筹范围外高值药品耗材和大额医疗费用,减轻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重大疾病医疗负担。2017年,全市为7323名重特大疾病和罕见病患者提供特药特材保障2.8万人次,为5万名大病患者提供大额保障12.4万人次,全民补充医疗保险资金累计支出3.44亿元,有效缓解了重疾患者“有病治不起、有药用不起”的经济困境。(记者 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