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近百只大雁来青岛过冬 迎风飞翔摆出海鸥队形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2-05 15:56:52 字号:A- A+

寒冬腊月,青岛的气温不断走低,河流和水库水面结冰,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成群大雁的出现,成为冬日里的一道风景。昨日,记者在大泽山镇拍摄到了一群振翅高飞的大雁,摆出的造型像是一只“海鸥”。

群雁迎风飞翔队形似“海鸥”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经过大泽山镇淄阳水库,此时北风呼啸,水库堤坝上的芦苇被吹得此起彼伏,水库中间偌大的水面已经被厚厚的冰层覆盖。正在这时,记者听到一阵群鸟鸣叫的声音,而当记者抬头寻找,这才发现是一群灰色的大雁,它们刚刚从水库中的芦苇丛中飞起,迎着北风缓慢地飞行,姿态十分优雅。在头雁的带领下,雁群在水库上方盘旋,一开始它们的队形显得有点凌乱,升空后迅速变得整齐起来。记者忽然发现,群雁的队形极像一只展翅飞翔的“海鸥”。“海鸥”造型并没有维持太久,随后就变成了菱形和蛇形,在水库上方逗留十多分钟后,群雁便飞向西北方向。记者粗略数了数,这群豆雁的数量在百只左右,算是比较大的雁群。

越来越多豆雁来岛城越冬

随后,记者咨询了青岛市鸟类专家王希明,王希明告诉记者,这种大雁叫豆雁,属于大型雁类,外形大小和形状似家鹅。上体灰褐色或棕褐色,下体污白色,嘴黑褐色、具橘黄色带斑。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水库、江河、湖泊及沿海海岸和附近农田地区。豆雁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豆雁在中国是一种传统的狩猎鸟类,分布广、数量大,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王希明告诉记者,近几年在青岛过冬的豆雁数量不断增多,这和青岛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有很大关系,食物丰沛吸引了豆雁前来,在姜山湿地和大泽山以及多个湿地都会看到它们的身影。

“海鸥”造型为偶然组成

在我们的印象中,大雁飞行一般都是排成“人”字形或者“一”字形,而这群大雁为何会排出“海鸥”造型?王希明告诉记者,大雁在迁徙时都要飞行数千公里,摆出队形实际上是利用空气动力学,在飞行时可以省力。最前面的大雁拍打几下翅膀,会产生一股上升气流,后面的雁紧紧跟着,利用这股气流,飞得更快、更省力。这样,一只跟着一只,大雁群自然排成整齐的“人”字形或“一”字形。

另外,大雁排成整齐的人字形或一字形,也是一种集群本能的表现。因为这样有利于防御敌害。雁群总是由有经验的老雁当“队长”,飞在队伍的前面。在飞行中,带队的大雁体力消耗得很厉害,因而它常与别的大雁交换位置。幼鸟和体弱的鸟,大都插在队伍的中间。停歇在水边找食水草时,总由一只有经验的老雁担任哨兵。如果孤雁南飞,就有被敌害吃掉的危险。

而到达目的地后,雁群临时起飞或者短距离飞行时队形相对随机,不一定排成迁徙队形,而记者拍到的巨型“海鸥”造型也属于偶然现象,不是雁群精心设计的结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宋新华

新闻内存

豆雁

豆雁是大型雁类,体长69-80厘米,体重约3千克。外形大小和形状似家鹅。上体灰褐色或棕褐色,下体污白色,嘴黑褐色、具橘黄色带斑。主要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水库、江河、湖泊及沿海海岸和附近农田地区。飞行时双翼拍打用力,振翅频率高。脖子较长。腿位于身体的中心支点,行走自如。有扁平的喙,边缘锯齿状,有助于过滤食物。有迁徙的习性,迁飞距离也较远。喜群居,飞行时成有序的队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以植物性食物为食。繁殖季节主要吃苔藓、地衣、植物嫩芽、嫩叶,包括芦苇和一些小灌木,也吃植物果实与种子和少量动物性食物。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分布于中国、西伯利亚、冰岛和格陵兰岛东部。越冬在西欧、伊朗、朝鲜、日本。

相关新闻

用行动保护“地球之肾”

晚报讯今年的2月2日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为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2月3日上午,青岛市林业局、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城阳区林业局森保站、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胶州市林业局森保站在城阳区白沙河及蛟龙号母港周边开展了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个主题强调了湿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倡导采取行动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所有湿地。湿地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有“地球之肾”之美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