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孩子得流感千万不可大意!"神药"不能代替疫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07 14:52:02 字号:A- A+

近日,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这是否意味着流感高峰已过,可以高枕无忧了?专家表示,冬春两季是流感多发季节,流感会引发诸多并发症,老人小孩等易感人群仍需加强防护,要尽快树立及时接种疫苗意识,有效预防流感。

医院:流感患儿明显减少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日前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8年第3周,中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仍均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但北方省份已经连续两周下降。市海慈医院儿科门诊量的下滑也印证了这一数据。“从去年12月底开始,每天前来就诊的流感患儿就开始减少,如今已经从高峰期的每天二三十个降到了六七个左右。”市海慈医院儿一科主任葛湄菲告诉记者,随着寒假的到来,前来问诊失眠、打呼等问题的患儿多了起来,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患儿相应减少。

虽然流感最高峰已过,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表示,眼下仍是流感高发季节,老人孩子等易感人群仍需加强保暖等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在人流密集的场所逗留。

专家:得了流感不可大意

“俺家小孩前一阵得了流感,没有上医院,自己在家吃点儿药,不到一周就好了。”谈起自家小孩的自愈能力,市民李先生满是自豪:“我听有人说小孩子最好不要接种疫苗,流感扛扛就过去了,也不知道真假,反正俺家孩子没有接种。”

对此,姜法春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孩子感染流感病毒后不可大意,如果高烧持续不退必须尽快就医,因为流感会引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会危及生命健康。

抗击流感,重在预防,而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接种疫苗。姜法春反复强调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因为目前人们对疫苗的接受程度普遍偏低。“青岛只有约10万人接种,接种率还不到2%。”

“神药”不能代替疫苗

入冬以来,流感异常凶猛,世界范围内首款抗流感病毒药奥司他韦一夜之间成为抢手的“神药”。是不是“神药”在手,流感不会有?姜法春表示,奥司他韦并非“神药”,使用奥司他韦治疗流感一定要把握好时机。

“患流感后用奥司他韦越早效果越好,应在患病48小时内使用,超过48小时后再用药带来的效果并不明显。对于孩子来说,流感症状相对明显,时间比较好掌握,但对于成人来讲,很容易错过最佳服药时间。”

此外,据姜法春介绍,药物的预防作用很短暂,只能起到紧急临时预防效果,而流感疫苗却不同。流感疫苗接种后其免疫力可维持数月到一年,在流感大流行期间普遍接种可明显减少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奥司他韦不能代替流感疫苗接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