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王哥庄大馒头成“网红” 一年卖了上亿元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2-08 15:35:36 字号:A- A+

在青岛崂山脚下的王哥庄村,聚集了一大批靠卖馒头发家致富的民间面点师,他们手下的铁锅大馒头不仅是一种食物,也是一种传承和艺术。如今,商户们纷纷“触网”销售,自建了电商服务团队。到去年年底,王哥庄大馒头实现了年产值近亿元的佳绩。

日均营业收入2万,每天用掉两吨面粉

大灶铁锅、干柴烈火、山泉和面、麦香弥漫。临近春节,王哥庄街道上村里的馒头手艺人早已忙活起来,整个村子都沉浸在麦香与忙碌的氛围中。在何家庄社区里有一条远近闻名的“馒头街”,两旁聚集了20多家馒头加工户,早上四点多亮起的灯光和高高的烟囱预示着年的到来。

荆长艳是一名80后,以前和丈夫做装修行业,2009年回到街道上开起门店,做起了大馒头生意。至今已有9个年头。做铁锅大馒头在王哥庄是门独特的手艺,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个“挑战”。荆长艳便一点一点跟着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爱思考的她也将室内设计的创造力运用到了大馒头上,目前店内已经创新了30多个花样。

荆长艳说,从开店之初,她便将店铺定位于“高端”“品牌”,如今她的店铺非常红火,十月之后便进入了新春备货阶段,订单不断。进入腊月以后,每天需要蒸200多锅馒头,用掉4000斤面粉,20个工人从4点半忙到晚上12点,目前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老板娘已经开始了“限购”。荆长艳坦言,街道上的商户从2009年开始赶上了“东风”,她的店现在日均营业收入2万元左右。

“腊月以后,来店客人络绎不绝,即使雇了十几个工人,也忙不开呢!”从农历十月一直到春节,阿明馒头店的老板娘李海青和丈夫基本24小时都要连轴转,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七千到一万斤馒头。

制定行业标准,西藏港澳客人也不少

崂山面塑在崂山地区世代相传,已经有500多年历史。在王哥庄,大馒头已由最初的家传手艺,变成集体致富的法宝。2009年以来,王哥庄街道建成多个大馒头专业化社区,统一为商户办理健康证、引导他们统一使用专用面粉、酵母,并制定了统一行业标准,还定期举行交流培训会。王哥庄大馒头已然成了“明星”产品。

随着大馒头的红火,商户们琢磨着如何能够将大馒头卖到更远的地方。网购模式下,王哥庄大馒头成了“网红”。荆长艳2014年开始经常在微信上晒大馒头照片,发产品信息。微信好友越加越多,订单也纷至沓来。“现在我和我老公两个人微信好友已有一万多人了,顾客下单后,我们算好产品和运费,给顾客报价,然后装好货给他们发走,西藏、广州、港澳的客人也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入驻淘宝、大众点评开微店,荆长艳涉足了多种互联网销售渠道。像她一样瞄准线上市场的店主有很多,有的商户也会在淘宝和百度推广上投放广告,大馒头就这样靠着互联网奔向了全国各地,改变了过去大馒头多以本地销售为主的情况。2017年,王哥庄大馒头产值近亿元,其中线上部分占3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