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主体封顶 记者探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2-13 15:35:56 字号:A- A+

正在施工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效果图

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之一,备受关注的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将于今年正式交付使用。近日,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记者,携带VR全景相机、无人机、流媒体直播设备,来到正在施工中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对会展中心建设情况进行采访和立体呈现。在现场,记者看到,各大展馆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超大跨度的钢结构登录大厅主体分部已完成。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总承包施工建设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包括会议展览、酒店、办公楼、地下停车场等区域。这一会展中心将是环渤海地区最有竞争力的第五代会展经济综合体。红岛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青岛将有能力承接更高级别、更大规模的展会,推动青岛会展经济升级发展。

项目主体已基本施工完毕

尽管室外的天气还有些寒冷,但在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现场却一片火热。26台塔吊正在有序地转动,建筑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记者在现场看到,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主体项目已基本完工,登录大厅、A展厅和B展厅的钢结构屋顶也已经初现雏形。青建集团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B展馆外,项目的五个单体主体结构分部已经全部完工。钢结构方面,A展厅目前已经完成了50%,登录大厅已完成了40%,钢结构总体完成了40%左右,预计今年可以交付使用。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由青建集团承建,拥有室内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2万平方米的登录大厅、5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配套2万平方米会议设施及四星级酒店两座共1000余间客房,是集展览、会议、酒店、办公和商业设施等丰富业态于一体的、环渤海地区最有竞争力的第五代会展经济综合体,也是山东省最大的会展综合体。

超大体量为施工增加难度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占地面积28.68万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场区环形道路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总长度2.7公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8.68万平方米。拟建酒店、办公楼、登录大厅、单层展厅、双层展厅和多功能厅、能源中心。超大的建筑体量也使得红岛国际会展中心成为青岛市近年来少有的超大建筑,这也给施工带来了相应的难度。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工期目标为450天,全部混凝土结构需要在7个月内完成,如何进行施工组织、劳力组织、材料管理及现场运输交通组织,是本工程的特点及难点。

除此之外,现场的组织协调成为项目施工方面临的大问题,整个红岛会展中心项目涉及到土建劳务、消防专业、钢结构专业、装饰装修、幕墙分包、弱电智能化、安装分包等板块。所有的板块都要同时进行施工,而由于整个项目建筑面积较大,留给施工人员和施工车辆的区域略为狭窄。项目负责人介绍,基础阶段平均劳力为3200人/天,主体施工阶段平均劳力将达到3900人/天,主体与装饰安装穿插施工阶段为劳力高峰期,达到4500人/天。为确保施工有序地开展,每天各单体项目的负责人都要开碰头会,确定第二天的工作流程,保证了整个施工的顺利开展。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许多台塔吊正在同时运转。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体量巨大,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光是塔吊就用了26台。为了让这些塔吊在同时工作的过程中不发生碰撞,项目部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加快施工进度。

累积滑移打造超大跨度钢结构

以钢结构为主题的登录大厅是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最大的亮点。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登录大厅主体钢结构正在火热施工中,登录大厅的屋顶是一个大跨度的钢结构,从远处看格外壮观。据了解,登录大厅屋顶高度为39米,中间大空间跨度为94.5米,两侧悬挑长度为26.5米,为大跨度管桁架结构。会展A区为单层展厅,屋顶为跨度62.5米的钢桁架结构,单榀桁架重30吨,单个展厅屋盖重量为1000吨。会展B区为双层层展厅,屋顶为跨度62.5米的钢桁架结构,主桁架单榀重30吨,单个展厅屋盖用钢量为1000吨。

如此复杂且庞大的钢结构该如何施工呢?项目负责人介绍,登录大厅钢结构采用整体液压累积滑移的方法:将钢屋盖结构分块成若干个标准滑移单元;在屋盖一端设置拼装区域,搭建拼装胎架;用吊机或塔吊将第一滑移单元构件吊装至拼装胎架连成整体;采用液压同步滑移技术同步顶推一定距离后,暂停;在拼装区域上拼装下一滑移单元,吊机吊装,并使其与前部结构形成整体;依次类推,完成整个钢屋盖结构的液压累积滑移。

新型建筑材料提高施工效率

采用多项新技术也是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一大亮点。项目负责人介绍,在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的建设中采用了大体量高强饰面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这是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普通的混凝土浇灌之后墙面还需要进行平整,但采用清水混凝土之后,墙面无需再进行多余的装饰,这样无形之中提高了整个工程的效率,同时也让施工变得更加节能环保。

据了解,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共采用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技术4项,混凝土技术6项,钢筋及预应力技术4项,模板及脚手架技术5项,钢结构技术7项目,机电安装工程技术9项,绿色施工技术10项,防水技术3项,抗震、加固与改造技术4项目,信息化应用技术8项。新技术的采用不仅让施工更加安全高效,同时也更加节能环保。

青建集团打造精品工程

青建集团红岛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施工至主体封顶,后续将迎来幕墙、机电、装饰等施工阶段,我们项目将继续攻坚克难,本着“技术领先,样板领路,过程精品,每建必优”的工作思路,确保后续工程整体开展,为工程顺利完工做出努力。

据了解,青建承建了2014青岛世园会会址、第29届奥运帆船中心、青岛市机关办公楼、流亭国际机场、青岛会展中心、青岛大剧院、青岛游泳跳水馆、凯悦中心等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2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4项,“詹天佑奖”7项,全国用户满意工程40项,省部级以上工程奖200余项。

青建拥有行业内山东省首家、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技术中心;设立了行业内山东省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开发完成90余项国内领先以上水平的科技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400余项,“沿海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理论及应用技术”等2项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临海复杂地质条件旋喷桩止水帷幕技术”等11项工法获评国家级工法。

推动会展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建成后,将持续推动青岛会展经济转型升级发展。青岛将有能力承办更大规模、更高级别的大型展会,持续扩大城市影响力。近年来,我市会展业发展迅速。在中国贸促会发布的的《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7)》中,我市展览数量和展示面积均列全国城市第七位。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7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名中,我市亦进入全国前10强。

2018年,青岛将举办较大规模的会展活动300余个,呈现出新办项目多、国际化项目多等特点。第14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中国(青岛)国际轨道交通高峰论坛、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U30)峰会、中国(青岛)国际园林绿化产业博览会、青岛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十余个重大项目。这些活动专业性强、国际化水平高、业界影响大,不仅为我市会展业注入新活力,还将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