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假期红岛活动多!既有民俗表演 又有主题乐园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8-02-16 15:37:59 字号:A- A+

新春佳节,一家人相聚的同时,出行游玩少不了。红岛经济区融合现代与传统,各个景点已经准备好多种活动,既有传统民俗表演,又有现代主题游乐,总有一款您喜欢。拿好这份旅游清单,走亲访友之余来红岛玩起来吧!

新年敲钟

时间: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清晨

地点:青云宫

青云宫位于红岛街道高家社区,始建于宋代,是一处历史悠久的道教文化圣地,列崂山“九宫”序列。相传,红岛一户李姓人家诞下一子,面色黝黑身像龙形,后被菩萨收为弟子,打败了在北方为害百姓的白龙,驻守大江,北方百姓将此江命名为“黑龙江”。相传,黑龙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每年阴历九月二十五日—二十九日期间,都会驾云回乡祭母,红岛当地居民便修起龙王庙纪念黑龙的功绩,也就是现在的青云宫。渔民们时常到这里祭拜,向龙王、龙母祈求风调雨顺、出海平安和家人幸福安康。直到现在,青云宫仍香火繁盛,人们常到这里上香祈福。每年大年初一,青云宫都会举行隆重的敲晨钟仪式。由于青云宫在百姓心中地位重要,敲钟仪式备受关注,百姓们会提前很早到敲钟位置。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大地上时,便响起阵阵钟声,悠扬传遍社区各个角落,传达出百姓渴望生活幸福、平安顺利的新年愿望。

方特欢乐熊出没系列活动

时间:2018年2月13日之后

地点:青岛方特梦幻王国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位于红岛街道岙东南路,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兴建,是一座大型高科技第四代主题乐园。方特梦幻王国最大特点是以现代高科技手段全新演绎古老的中华文化,以高科技互动体验营造梦幻的感受。景区内有飞越极限、生命之光、聊斋、水漫金山、宇宙博览会、秦俑地宫、梦幻之旅、逃出恐龙岛、唐古拉雪山、火流星等10余个主题项目区,还包含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两百余项,内容涵盖现代科技、未来科技、科学幻想、神话传说等。青岛方特梦幻王国创造性的运用高科技手段将动漫卡通、电影特技等国际时尚娱乐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精妙融合,将让游客身临其境,大呼过瘾!

在经过冬季闭园修整后,从2018年2月14日(即腊月二十九)起,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恢复正常营业,并开设熊出没欢乐年系列活动。2月14日开园日当天,将首度推出“熊出没脱口秀”项目,熊出没大明星们与小朋友们进行亲密互动,让孩子出演自己的动画片,来场不一样的动画感受。此外,青岛方特梦幻王国重磅推出熊出没奇幻空间魔术秀,还有元宵灯谜会,猜中就送熊出没限量版公仔,诸多精彩不容错过!

民俗巡游

时间:2018年3月2日(正月十五)上午9时至11时

地点:红岛街道宿流社区、邵哥庄社区

民俗巡游是春节期间的传统民间游乐集会形式,但随着城市扩张发展,在青岛周边已经很少有地区再举办了。红岛地区历史悠久,居民们在很多生活习惯上仍保留着传统风俗,加上重视文化保护,每年都会举行元宵节巡游,展现最原汁原味的巡游特色。在今年的“民俗街游庆新春”活动里,您将看到扭秧歌、踢驴、跑旱船等传统节目,演员们装扮成各式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形象,配合活灵活现的动作表演,用这种形式传达新春祝福。每年的元宵巡游表演都会吸引众多当地居民和游客,每当巡游队伍一登场就受到了游客的热烈欢呼,这样的场合也是教育孩子民俗文化好机会。巡游表演时间只在上午,会在周边几个社区巡游,请想来观看的市民朋友注意时间。

拎淋花

时间:2018年3月2日(正月十五)晚6时

地点:红岛街道邵哥庄社区、韩家民俗村景区

“拎淋花”是红岛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已经有500余年的传承历史。“拎淋花”简单来说,就是把碎铁片燃烧成火红的铁末状态,从放置在较高处的铁笼子中旋转洒落,在夜晚中形成一圈圈火花四溅的场景,绚烂夺目、十分精彩!观众看到的是“拎淋花”的精彩,背后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铁片选材很挑剔,在铁笼子里的摆放有讲究。这项活动最重要的是旋转,以前旋转全靠人力,要四个壮年才能转动,表演通常持续一个小时,非常劳累,因此还要有另外六个人准备着随时替换。如今,经过红岛人民的传承演变,现在已经发明出机械底座,在韩家民俗村会场的表演中,使用的就是机械力量旋转。

以前的红岛百姓多数靠出海打渔为生,逢年过节就会三五成群做个“拎淋花”,既是为了共庆新年,也是祈求来年出入平安的一种形式。慢慢的,拎淋花成为邵哥庄百姓过年必须要做的事情。每年正月十五,红岛邵哥庄社区南部的空地上都会举行一场“拎淋花”表演,吸引十里八乡众多居民前来观看,并且是多组演出队伍以比赛的形式共同表演,相信将会热闹非凡。表演每年基本只有这一次,想观看这场视觉盛宴的市民朋友不要错过。

元宵晚会

时间:2018年3月2日(正月十五)

地点:韩家民俗村景区

韩家民俗村旅游景区位于红岛经济区后韩家村东,是在挖掘以古东夷文化、人文始祖盐宗夙沙氏文化、渔祖郎君氏文化为代表的渔盐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神话传说基础上修建而成。景区内设有渔祖郎君氏庙、盐宗夙沙氏庙、海神娘娘庙、王母宫、龙母宫、夫子庙、大成殿、魁星阁、汉明堂、天王殿、千手观音殿、大雄宝殿、莲花庵、洪州古商埠、韩家大街、古码头、古船馆、青岛市渔盐文化博物馆及配套旅游设施,通过游览参观景区设施和实地参观各个发展时期的文物和资料,可以使观众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韩家郎君港古东夷文化、海岱地区民俗文化,从中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的发展历程。元宵节当天,韩家民俗村会举行元宵节庆祝晚会,邀请周边三个社区表演艺人带来精彩文艺演出,节目将结合十九大及春节主题进行编排演出。同时韩家民俗村机械拎淋花也将为节日增添欢乐的气氛,欢迎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