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行李内藏弹弓被拦 返程客流车站查获违禁品增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2-22 07:00:00 字号:A- A+

车站工作人员查获的弹弓

春节假期期间暂扣的部分物品

2月21日正月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不少旅客都踏上了回家的客车。准备回滨州的赵先生将一把准备送亲戚孩子当礼物的弹弓藏在行李箱中,结果被车站安检人员查出并没收。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随着迎来出行及返程客流高峰,查获违禁品数量也越来越多,仅春节假期期间就暂扣暂存隔离违禁物品超过500件,此外不少节前查扣暂存的物品即将超过保存期限。

2月21日10:00,青岛长途汽车站安检员张祥通过监视器发现一个长10厘米左右的金属物体正通过安检仪的传送带,屏幕上显示金属物品呈现Y字形。张祥立刻招呼同事到安检仪出口处做进一步检查,此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正准备弯腰将行李箱拿起。“麻烦您打开行李箱配合检查。”被安检人员叫住的男子并没有停下脚步,径直往检票口走去。安检员追出10多米再次拦住并要求对其进行安全检查,这名男子才不情愿的返回安检通道处。

安检人员打开箱子后,在最底部的夹层中发现了呈现Y字形的金属物品原来是一把弹弓,经过测量长约12厘米,宽约8厘米。根据《汽车旅客运输规则》的规定,弹弓属于管制器具,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属于旅客禁止随身携带以及禁止托运的物品范围。该男子告诉安检人员自己姓赵,正准备回滨州探亲,这把弹弓是买了当礼物准备送给亲戚孩子的。对于放在行李箱最底部的夹层中,赵先生表示自己也不确定让不让带弹弓,于是便想看看能不能蒙混过关。经过协调,安检人员决定将弹弓暂时寄存代为保管,赵先生返青后可以取回。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市内各汽车共计查扣各类违禁品500多件。在现场,记者也看到两个储物箱中满是各类罐装的摩斯、发胶、液体喷雾、香水、洗甲水等。安检人员表示,春节假期出行的市民主要是走亲访友,不少女士为了保持妆容就会携带一些美发、美容产品,但是这些产品都含有易燃成分。虽然属于违禁品,这些生活类用品与酒精、松香水、香蕉水、硫酸等不同,并不是直接没收,而是采取暂扣的方式,如果旅客还想取回,可以登记信息,留下姓名、身份证号。或者让亲友来拿。按照车站平日的规定,暂扣的违禁品保管期是7天,但是考虑到春节假期长,探亲的旅客返回的时间也晚,因此临时将保管期限调整为15天。即便如此,不少春节前暂扣的物品都已经或即将超过保存期限。此外,因为这些都属于安检暂扣物品,与遗失物品不同,因此不能通过客车或快递的方式邮寄回去,因此车站安检人员提醒已经登记取回暂扣物品的旅客尽快来办理手续。还在外地无法返回的旅客,可以将身份证号码、姓名、暂扣物品名称和日期告知青岛的亲友,让其到车站代为取回。如果青岛本地也没有亲友方便代领,可以通过“交运集团公司青岛汽车总站”的官方微信平台留言,超过15天保存期限的暂扣违禁物品车站将集中销毁或上交警方。(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