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晚辈给长辈发“压岁”红包 青岛这个村正流行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22 15:58:2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妈,这是孝敬您的红包,祝您永远健康长寿。”这是新年正月初一莱西市店埠镇庄子村新媳妇程艳艳给婆婆于松兰拜年时的一幕。  

春节期间,长辈送晚辈“压岁”红包以示“压岁祈福”已成习惯,而庄子村如今却时兴晚辈给长辈送孝亲“压岁”红包,在祝福长辈长岁多福的同时,孝亲红包也送出了敬老爱老新风尚。

▲村民带着“压岁”红包去给长辈拜年

据了解,为了在全村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从20年前开始,庄子村村委在协调处理个别村民赡养老人问题时,根据村庄村情与相关村民达成了不成文的养老协议,并逐渐形成了村庄的养老“硬杠杠”:已分家的子女需要每年给父母每人450斤粮食、50斤玉米、20斤花生、10斤大豆等赡养物资以及200元的生活费用,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费用逐渐提高到每人每年至少365元的标准。

2016年春节前后,庄子村村书记葛书江在串门走访中,发现几名外出打工的村民除了每年按时给足父母养老钱外,春节前后还专门包个红包给父母“压岁”。葛书江书记很受启发,经村两委会研究后,专门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会议,在表扬村庄孝老典型的同时,号召村民向孝老典型学习,在不攀比的前提下,根据各自情况量力而行孝敬父母,并受到村民的拥护。

新年正月初一,庄子村村民于华领着孩子也带了“压岁”红包去给公爹葛君立拜年,她说:“小时候每年过年都是父母给我们‘压岁钱’,现在孩子都上初中了,给父母‘压岁钱’既是祝福父母健康长寿,也是希望尊老爱老的传统一辈一辈传承下去。”

如今,小小孝亲红包既和睦了婆媳关系、融洽了家庭氛围,也传承了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