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7年市民消费哪些投诉多? 大数据来告诉你(图)

2018-03-08 20:59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李群)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工商局获悉,市工商局于近日发布了2017年度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11.5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6.5万元。其中,保健品会销问题频发,预付式消费投诉不断,共享经济新业态成投诉热点。

保健品会销问题频发

全年12345热线共受理保健品类问题434件,其中涉及保健品会销问题300余件。保健品会销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因其信息获取能力和渠道有限、自我防范意识较弱、有强烈的从众心理,极易上当受骗;同时保健品会销大多利用隐蔽场所,给执法人员的监管增加了难度。

预付式消费问题层出不穷

2017下半年12345热线共受理预付式消费问题4623件(受12345热线平台业务类型分类的限制,仅能获取7-12月份预付式消费数据),其中诉求3594件。预付式消费广泛存在于健身、美容美发、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当前预付卡发卡较为混乱且无明确监管标准,导致侵权事件频发。部分经营者存在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不兑现承诺、任意歇业、涉嫌非法集资等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家居装修、交通工具及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投诉成热点

全年12345热线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10582件,网络购物问题6693件,家居建材装饰装修问题4704件。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一是商品质量存在问题;二是经营者违反合同约定,不履行服务承诺,如延期交付、变相加价;三是格式合同中设置不平等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如搭售保险,强收贷款手续费;四是宣传中夸大效果,涉嫌虚假宣传。

全年12345热线共受理共享单车押金、管理问题6157件,主要涉及北京酷骑单车及城阳9M单车的投诉。酷骑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用户押金无法退还,引发全国消费者集中投诉,我市也有大量消费者权益受损。

餐饮住宿问题不容忽视

全年12345热线共受理餐饮住宿问题4592件,占服务消费的40.5%。餐饮类投诉主要集中于饭菜质量、收取不合理费用、设置霸王条款等。住宿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房间环境等硬件设施、退房押金、安全保障等方面。据了解,经过两年来对消费市场集中整治,青岛市消费市场秩序明显改善,但在旅游旺季,少数经营者受利益驱动,欺客宰客等恶性投诉仍有发生。

商圈仍是投诉集中区域

根据12345热线反映及青岛市工商局红盾大数据鹰眼监测信息显示,群众诉求区域商圈集中化特征明显,投诉较多的有市南区火车站、中山路商圈,市北台东商圈,李村商圈、西海岸及崂山风景区沿线等。李村商圈及台东商圈投诉集中在利用免费美容做噱头强制消费、强行绑定手机套餐等;市南火车站部分商铺有奖销售劣质金银玉石,劈柴院餐饮欺客及强制消费;前海旅游沿线反映较为突出问题则是餐饮经营者欺客宰客。

下一步,青岛市工商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问题导向、靶向治理”,重点整治侵害群众权益的各类违法侵权行为,努力建设“三个更加”美丽青岛,为消费者实现“美好生活,品质消费”的愿望创建一个安全、文明的消费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