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桥梁美容师杜发秀:像“护脸”一样清洁桥梁(图)

2018-03-08 21:0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刘静雯)青岛市政空间城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的下属单位,负责青岛市属重点桥梁设施的养护保洁工作,其中保洁范围涵盖了胶宁、新冠、杭鞍高架路及跨海大桥陆域段,保洁面积126万平方米,主要保洁任务包括每天两遍普扫,人工捡拾,除冬春易结冰季外每天两遍的洒水降尘及夏季防汛冬季融雪、道路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每天凌晨4点,青岛市政空间城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养护分公司的保洁员杜发秀起床经过简单洗漱,在对本组的保洁员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后从驻地带领所属的保洁员前往杭鞍高架路——城市物业管理公司所负责管护的市属重点设施之一,进行桥梁的路面保洁工作。

节省时间 保洁车上吃早餐

到达现场杜发秀在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后,就组织人员开始保洁工作。保洁员穿着公司统一配发的工作服,佩戴明显的反光标识,手持定期更换的清扫工具,按照公司安全作业规范的要求,迎向车辆行驶方向对路面普扫过后的车窗抛物、车载撒漏物进行清扫捡拾。

为了不耽误保洁工作,杜发秀和大多数保洁工人一样,他们的早餐基本上都是在保洁车上简单进行的。常年饮食的不规律性或多或少的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杜发秀曾经说过:“从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的那天起,我没有多么远大崇高的梦想,只是希望通过自己和同行们的努力,将这个美丽的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所以无论有多么艰难,他们都能克服困难坚持工作。

每天脚步不停息 工作起来顾不上喝水

经过上午长达5-6小时的车载、步巡徒步清扫拣拾,路面洁净如镜。已经是临近中午时间了,杜发秀回到车中开始收拢徒步清扫拣拾的保洁员,开车返回驻地,在简单的午餐后,稍做休息即组织人员登车继续前往保洁现场开始新一轮的保洁工作。途中接到公司的指令,杭鞍高架有一处交通意外需要进行现场清理,到达现场后及时反馈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清理工作,消除作业隐患。

清理工作结束后,杜发秀又投入到下午的徒步巡视清扫拣拾工作,期间杜发秀还与到达保洁现场的公司巡视人员就当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进行了沟通,并商定次日的清扫工作改进细节。针对保洁区域广、范围大的特点,城市物业管理公司按照工作需要制定并严格执行道路清扫巡视检视制度,每天由专人对所辖的市属重点设施进行巡视检视,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提高了保洁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

下班时间接紧急通知融雪 又忙一夜彻夜未眠

下午4时,杜发秀像往常一样组织人员将全天收集的垃圾通过车辆外运。傍晚5时,结束一天的保洁工作,刚刚返回驻地杜发秀准备为自己患有类风湿,关节不好的丈夫打水泡脚,昨晚这些,她又接到公司关于融雪抢险的通知。杜发秀立马组织人员登车装载融雪剂并按照公司指令抵达融雪现场,带领保洁员从当晚7点一直忙到次日5点30分,彻夜未眠。累计撒布固体融雪剂8吨,往返出动6次。

在把主路疏通后,杜发秀带领保洁员又投入了路边残雪余冰的清理工作,直到当天深夜,清雪工作告一段落,她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驻地休息,这就是她们——“桥梁美容师”的一天。

因为桥梁道路保洁工作的特殊性,城市物业管理公司的保洁员一日三餐时间都不固定,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再凑付一顿,但是她们已经习以为常。杜发秀常年在青务工,每天早出晚归,没有时间照顾家中的老小。每逢节假日、春节更是桥梁保洁工作的重要时段,她们从不提休息休假,主动把休息时间延后甚至取消休息休假,始终无怨无悔的奋战在保洁一线。

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以杜发秀为代表的保洁员们始终在保洁现场挥洒汗水,辛勤劳动。而物业管理公司及上级领导也一直把他们记在心上,在夏季高温炎热的时候及时为保洁员发放消暑降温物品并采取错峰作业的方式,有效的避免了保洁员中暑情况的发生;冬季严寒的时候,会为保洁员配发御寒服装;每逢年节,物业公司也会为保洁员发放节日慰问物品并保证保洁员在工作之余能够过上一个舒心的节日。在工作中杜发秀她们一直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所负责的杭鞍高架路在各项检查中屡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曾多次在工作中拣拾到钱物并及时通过公司交还给失主,展现了一个保洁员的风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