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惧大雾 青岛机场首次启用HUD实施低能见度起飞

2018-03-15 21:5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张力伟)15日5时,青岛机场能见度1400米,5:50能见度降至1000米,6时能见度突降至200米以下。6:05,青岛机场启动使用HUD实施RVR150米起飞程序。6:46,山航班号SC4909航班在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情况顺利完成起飞,是自使用HUD实施RVR150米起飞运行程序以来,从青岛机场起飞的首个航班,创造了新的低能见度起飞纪录,在青岛机场全天候运行的目标道路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HUD技术是中国民航重点推广的四项航行新技术之一,它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可以把飞机飞行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使飞行员保持平视状态时,在同一视野中兼顾仪表参数和外界目视参照物。HUD能增强飞行员的情景意识,提高飞行品质和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运行能力。青岛机场HUD技术在高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领下,一直走在全国机场的前列。2014年12月25日青岛机场便已获准使用HUD实施RVR200米起飞。2017年11月30日,青岛机场完成35号跑道使用HUD实施RVR150米起飞标准验证试飞,12月19日获得民航局正式运行批复。

通过实践证明,HUD的使用在降低飞行对天气的依赖和提升航班正常性方面可起到明显效果。青岛地区冬、春季节以雾和霾为代表的低能见度天气多发,HUD平视显示器航行新技术的使用,能够大大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简单来说,同样的低能见度天气下,只要当跑道视程大于150米,在青岛机场通过使用HUD实施RVR150米程序就可以顺利起飞。一方面避免了航班延误,及时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青岛机场旅客满意度和整体服务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