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边防民警5年坚持照顾罪犯亲人 孩子和警察成朋友

2018-03-18 15:5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5年前,他因为触犯《刑法》被黄龙庄边防派出所民警贾文元抓获并送进了看守所,家中剩下年迈的父母和4岁多的女儿。宣布逮捕决定的那天,贾文元发现了他家的困境,决定和村里的热心人一起伸出援手。5年来,贾文元一有空就去看望老人和孩子,一家人不但没有记恨贾文元,反而和他越来越熟悉起来。

4岁女童没了依靠

3月13日上午11时许,记者跟随即墨边防大队黄龙庄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贾文元来到辖区周戈庄村,敲开了琦琦家的大门。一见到民警,琦琦的奶奶上前紧紧握住了他的双手。“大姨,这是给你带的洗衣粉,这些是我给孩子的东西。”贾文元松开手后,把给孩子准备的新书包、安全课本和小零食都放在了炕上,随后开始陪老人等待孙女放学,还和她聊天缓解她思念儿子的心情。

几年前,老人的儿子由于一念之差走上了歧路,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当时是我执行抓捕,也是我到他们家宣布的逮捕。”贾文元告诉记者,他当时已准备离开,发现老人一个劲儿地在念叨“孩子那么小该怎么办”,立刻转身询问。老人告诉贾文元,她的儿媳已不幸离世,儿子又要去服刑,4岁多的孙女琦琦只能由他们抚养。

边防警察伸出援手

贾文元告诉记者,身为警察,毫不手软地打击违法犯罪是他们的天职,但作为岛城海岸线上的边防警察,他也牢记着爱民固边的战略使命。“两个老人70多岁了,腿脚都不便,现在家里又多了张嘴,孩子还要上学。”贾文元告诉记者,陡增的生活压力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困难,更让他担心的是,琦琦慢慢长大了,如果缺乏家长的陪伴和教育,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肯定会出现缺陷。

“我也有两个女儿,所以更能体会孩子成长中父母的重要性。”贾文元称,他暗下决心要帮助这个孩子。在贾文元的协调下,有关部门给没有生活来源的一家人办理了低保,热心的乡亲们得知此事后,也纷纷伸出了援手,他们隔三差五给老人买菜,送柴火。逢年过节,贾文元也会拎着食用油、面粉等生活必需品去看望老人和琦琦。2016年,琦琦的爷爷去世后,贾文元去得更勤了,经常问问一家人的情况,帮他们解决困难。

孩子和警察成朋友

“上次我问孩子想要点什么,孩子说想要个笔套。”贾文元指着屋中满墙的奖状告诉记者,琦琦一直在努力学习,追求进步,这一点也让他感到很欣慰。为了鼓励孩子再接再厉,贾文元不仅去文具店买了笔套,还带来了一个粉红色的安全防护书包。

“奶奶,我回来啦!”中午12时许,琦琦回到了家中,刚看见贾文元,孩子叫了一声“大爷”——由于贾文元比琦琦的父亲年长几岁,孩子叫他“大爷”。“你看,这是给你买的好吃的,这里还有新书包。”琦琦看到礼物,露出了惊喜的表情。当贾文元拿出给孩子买的一套洋娃娃时,琦琦更是高兴不已,趴到贾文元耳边说起了悄悄话。

琦琦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学数学,长大了想当一名老师。“老师能教大家念书。”琦琦称,她对这个行业充满了崇敬。

爱民固边排忧解难

记者从公安边防部门了解到,黄龙庄边防派出所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织密巡逻防控网、阵地管控网及群防群治网“三张网络”,依托信息化手段,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除此之外,派出所还经常印制普法宣传材料,在赶集的日子分发到群众手中,宣传法治知识。近年来,即墨边防大队积极推进爱民固边战略,通过全员走访,进一步摸清辖区弱势群体底数,确保困难群众100%登记掌握,并与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儿童、贫困户等困难群体结成帮扶对子,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警民关系,树立了边防警察的良好形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