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水清了村美了!即墨600年老村落“凤凰涅槃”(图)

2018-03-22 06:21 作者:张华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在即墨区金口镇凤凰村,村民杜希义后院里的萝卜让前来旅游的郭浩爱不释手:“这么新鲜无公害的萝卜城里可不多见啦!大爷,我能买你点萝卜吗?”

杜希义今年68岁,听说有人稀罕他家萝卜,立马拔了12个萝卜,一股脑塞给郭浩,乐呵呵地对郭浩说:“俺这萝卜都是从那个养鱼种莲的蓄水池引水浇灌的,鲜脆鲜脆,你喜欢就拿回去尝尝……”

“蓄水池?污水处理站旁那个?”郭浩心里犯起嘀咕,记起村口指示牌上标注着莲花池,池旁就是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合格?这浇出来的萝卜能吃?”

杜希义仿佛看出了郭浩的不安,割开一块萝卜塞在嘴里“嘎吱”地嚼起来。“别看我们在村里,这污水处理站可是高科技啊!这边机器检测出结果,即墨区环保局那边就会有数据显示,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才会流出,水清着呢,也没啥异味,夏天蓄水池的莲花开得艳着呢,鱼儿游得可欢了!自打去年打了个水泵浇菜园子,你不知道有多省劲儿,不用一桶桶地搬水了,省时又省力……”说到这里,杜希义眼睛里泛起自豪的神情。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凤凰村村貌焕然一新

让杜希义和村民引以为傲的污水处理站占地100平方米,采用一体化设备,利用厌氧好氧生物膜水处理技术,具有强化脱氮除磷污泥处理及减量化功能,每日可处理生活污水40吨。

△凤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

“为了保留村庄古韵,镇上为每户铺设了污水管线,厕所水、厨房水、洗澡水‘三水’通过沉淀池直接进入支管,再汇集流入污水处理站。随后经过调节池、生化反应池、沉淀池、消毒池等层层过滤,达标后可以用于景观水系、绿化灌溉用水等。”即墨区金口镇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田先介绍,污水处理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必须速战速决,村里最多17支队伍同时动工,整个工程不到4个月全部完工。

据了解,凤凰村是即墨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工程”首批建设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精品示范村之一。在建设中,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与村庄改厕同步进行,先后建设污水处理站1座,共铺设管道6500米,建设三格式化粪池176个,建设户沉淀井143个。

“厕所不用挑粪了,河里的水循环起来了,家门口酸臭刺鼻的垃圾场也改成了凤亭广场……每天早上打开门,看着整洁明亮的街道心情就好,能美上一整天。”杜希义是土生土长的凤凰村人,见证了这个600多年的老村落是如何一天天变得生机勃勃起来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凤凰村的胡同越来越干净利落,赋有古风古韵

凤凰山下凤凰村。汇贤溪潺潺流淌,翠竹林随风摇摆,老石条路上,凤栖苑、凤亭广场、“牛栏茶室”等小景星罗棋布,精美的细缝花墙、悠长的古街小巷印刻着不灭的记忆……凤凰村古韵古风犹存,村民在凤凰山脚辛勤劳作,眉眼间净是幸福的笑意。

“村口那儿本来是个养牛地儿,牛粪踩得到处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后,真是摇身一变,变成了‘牛栏茶室’。”杜希义所指的地方现在是几张桌椅、两套象棋、一壶热茶,这里成了劳作后歇脚的好地方,村里人都说村里种下的两棵梧桐树,才有了如同“金凤凰”般的美好生活。(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耀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