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夜入夏脱离秋裤模式 下周最高温达28℃

2018-03-24 07:0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本周岛城的天气忽冷忽热,冷空气影响时,最低气温-4.5℃,冷空气结束回温也很快,尤其是后半段,最高气温又直逼20℃,这种气温最容易把人“闪着”,所以最近市民感冒的情况也很普遍。而未来一周,岛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下周末有小雨,前期沿海多雾。28日-29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6~10℃,内陆地区最低5~14℃,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9~13℃,内陆地区12~28℃。

据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本周一雨过天晴,气温比较高。全市平均气温7.2℃,崂山最高气温14.1℃。周二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开始下降,市区的最低气温由周一的4.4℃,下降到周四的0.6℃。北部的莱西,周四早晨最低气温只有-4.5℃。不过,周四白天冷空气结束之后,气温回升也很快,尤其是北部内陆,本周后半段,最高气温上升到了18、9℃。

除了气温起伏大,本周青岛的气温还有一个特点是南北温差大。受海洋的调节作用,本市沿海一带气温回升比较慢,比如23日白天,沿海地区的最高气温在10℃左右,北部地区上升到了18℃多。

其实不只是本周,感觉整个3月份,都是在气温的大起大落中度过的。马艳介绍,3月份以来,气温变化幅度增大,尽管气温忽高忽低,但平均气温是逐旬回升的,而且每个旬的气温相比常年都是偏高的。工作人员统计了3月份青岛极端最低和最高气温情况。3月7日,即墨出现了-7.7℃的极端最低气温(市区-4.1),3月14日平度出现26.8度的历史最高气温(市区14.8)。冷暖两重天,这两个气温可以说,一个像寒冬,一个像初夏,都是在一个月份中出现的。(历史上极端最低气温-13.5℃,1968.3.2出现在莱西;极端最高气温30℃,2013.3.9出现在胶州)。

除了气温,这段时间岛城降水如何呢?马艳介绍,继上周日本市出现小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6.0毫米)后,本周一岛城南部地区再次出现阵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0.1毫米降水)。3月份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2毫米。主要是3月4日的这场雨,3月4日本市出现中雨,局部大雨。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3.3毫米(中雨),其中市区37.5毫米。

此外,随着天气转暖,迎春花已经陆续开放了,随后还有杜鹃花和樱花,青岛即将进入赏花季。青岛今年的花期较往年会有变化吗?马艳介绍,基于前期的花期研究,结合去年冬天的平均气温、冬春两季的积温及目前生长情况、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预报等要素,预测今年杜鹃花期相比去年稍晚,将在4月3日前后进入可观赏期,清明节小长假至4月中旬期间将是杜鹃花的最佳观赏期。

另外,大家比较关注的樱花,一般是在市区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季的时候,就是樱花开放的时候。樱花受3月份的气温和光照影响比较大,但预计也会较往年提前。

未来一周,青岛的天气情况怎么样呢?马艳介绍,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下周末有小雨,前期沿海多雾。28日到29日受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东北风风力比较大。内陆与沿海地区温差较大,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6~10℃,内陆地区最低5~14℃,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9~13℃,内陆地区12~28℃。

随着天气转暖,大家可以到户外转转,感受一下越来越明显的春天气息。也正是由于气温回升,发生山火的概率逐渐增高,如果风力较大,就能起到助燃作用。游玩的时候,还是要随时注意用火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