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使用率逐渐降低 岛城部分网点ATM机被裁撤(图)

2018-03-26 06:38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提起ATM机,大家都很熟悉,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习惯通过它来存取款,可是问您一个问题,您有多长时间没使用过ATM机了呢?随着手机支付的兴起,如今ATM机的使用率也逐渐降低,岛城一些网点的ATM机甚至已经被裁撤。

市民王先生家住市南区宁夏路,以前他都是在小区一家农行24小时自助银行存取款,不过前两天他却发现,这家自助银行已经是铁将军大门,不再营业了。

这家24小时银行门口贴着一张通知,上面写道:因为业务调整,里面三台自助取款机从3月14日起停止使用,而这也并非是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第一次裁撤自动取款机。

农行青岛分行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李思宏介绍,农行根据自助设备的布局,进行了调整,对部分低效设备,交易量少的设备,进行了下线关停。

除了裁撤部分24小时自助银行网点之外,有的网点则是减少了自动取款机的数量。位于福州南路的这家中国建设银行网点,原本有三台ATM机,今年年年初装修之后,缩减为两台。青岛银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岛城共有ATM机8333台,同比减少了14.13%。对于裁撤原因,银行的工作人员坦言,主要是ATM机的使用量在下降。

建行青岛福州南路支行副行长李全祥说,我们有一个统计,我们有三台机器,日均使用量是240人次,2016年日均是190人次,到了2017年就到了150笔以下了。

1967年,第一台ATM机出现之后,它就以方便、省时的特点备受各大银行青睐,不过随着移动支付的盛行,ATM机曾经的优势不再。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由于手机支付随时随地可以完成,不少市民使用ATM机的频率已经大大下降,有的甚至两三个月没用过了。

虽然使用率逐年下降,然而成本却一直居高不下,除了几万元的设备购置成本,每年光维护、清机一台机器就要几万块钱,如果自助机放在商场里,每年还要交一到两万元不等的场地租赁费。

李全祥说,设备大概在八到十万,每一年的维护成本大概在四五万,人工费、还有清机的费用,每一台机器每一年大概是两万多块钱的清机费用,日成交量达不到80笔就会被认定为低效。

使用率低,每年还要支付不小的成本,裁撤就成了必然选择。那么,这些为我们提供了多年方便的ATM机是否会就此消失呢?如果不会,它们的出路又在哪里?我们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据了解,在青岛,银行大规模铺设自助机始于2008年,那时,银行服务等待时间长、效率低,成为投诉热点,自助渠道因具有成本低、服务时间长、效率高等优点,被视为提升服务效率的最佳途径。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部分自助机被裁撤并非银行不再重视自助取款业务,而是由原来的跑马圈地式铺设ATM机,变成了现在的精准投放。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倪宇介绍,主要是根据客户的分布和使用习惯,进行了大数据精准分析,主要向大型新型的商圈,新型园区,以及公众聚集的学校加大力度投放。

为了留住客户,各大银行也开始对ATM机进行智能化改造。去年,青岛农行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率先试水“刷脸ATM机”。和普通ATM机不同,这台取款机的摄像头更加智能,它可以通过检测活体的摄像头技术,并抓取客户的生物特征,与后台数据库进行对比,从而确定是否提供取款服务。这样一来,顾客无需银行卡,也能取款。

除了让ATM机更“聪明”之外,有的银行则希望通过提供多元服务的方式,来留住客户,像建行就推出了二维码取款功能,青岛农商行推出了ATM机购买火车票功能。

这些改变是否能够拯救ATM机,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有专家认为,虽然现在“无现金”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现金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完全消失。这就意味着,有些人群仍然需要ATM机,特别是对于老人和弱势群体而言,他们需要更加“聪明”的ATM机。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学梁介绍,当有新的业务和新的科技的时候会慢慢被取代,但是被取代的速度取决于银行业务自身的发展,以及客户对新技术新业务的接受程度。近几年不会被完全取代,因为有一些客户对新的业务和服务不熟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