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积分落户实施细则5月份出台 将新增网络办理渠道

2018-03-31 05:3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任俊峰 宁冠宇)今天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统筹办副主任周江杰发布《青岛市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解读》。发布会上,就意见中的一些细节,市发改委和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如何看待“抢人大战”,青岛的落户政策与其他城市相比有什么特点?

周江杰:近期我们也关注到全国很多城市都掀起了“抢人大战”,目前,青岛市正值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人才是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有一些微信公众号对我市的人才引进工作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这表明各界对我们的人才工作是非常关心的。

在此,我也一并回复广大热心的网友:我们的二手房落户已经全面放开。当然,人才政策是一项系统工程,为贯彻好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信息智能化,我市2014年、2018年两次出台人才制度的改革政策,放开了人才落户限制,随着本次户改意见的出台,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的人才,凭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办理落户,与南京长沙等地比,政策更为宽松,对于一些特殊人才的落户条件,还可以“一事一议”,确保各类人才能“进得来”。“先落户再就业”,对大学生来说,可能还没找到工作,就可以落户了,有利于促进我们对人才的吸引。

记者:本次改革青岛市出台了社区公共户,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弱势群体比较关心细则究竟何时能出台?

周江杰:发改委出台改革意见后,市公安部门需要根据意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这个过程会很快。

记者:最近山东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提到,青岛市要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面积等落户限制,本次户籍改革有哪些考虑?

周江杰:今年2月份,省相关部门发布了上述方案,对青岛购房落户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项政策将为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常住人口500万人以上的城市,可以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城市定位,分类执行落户政策,2017年10月,即墨撤市设区,青岛城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常住人口达到了625万,在充分考虑城市公共服务和承载能力的基础上,我们按照适度放宽城区,大幅放宽新区和全面放宽县域的原则,经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出台了本次改革意见。市域(市区和县域之间)内,之前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自由迁移,现在是提前实现了,购房面积限制已经取消了,对市外人员,本次大幅度放宽了购房落户限制。

记者:此次意见发布后,在程序办理方面公安部门有何变化?

市公安部门:此次户籍制度改革,公安机关在落户方面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整,由以前市局或分局审批的权限全部下放到基层。意见出台后,我们也预想到群众办理的心情肯定很急切,办理人员会比较集中,这种情况下,我们将采取增设办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服务。为改善只能通过窗口办理、办理方法比较单一的现状,公安部门将充分扩展互联网渠道,实现网络、窗口双渠道,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便捷的服务。

记者:积分落户的实施细则具体何时出台?

市发改委:青岛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2012年开始,目标是每年吸引10万人才来青就业创业,2017年我们引进人才12.1万人,效果显著,这有赖于我们政策的支持。积分落户是2014年我们推出的创新的举措,此次积分落户,我们取消了学历限制,社保等条件也明显放宽,下一步还会对积分指标做进一步优化,目的是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因为积分落户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计划五月份推出实施细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