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片警拒收小偷万元“礼金” 笑言“警察不差钱儿”

2018-04-19 06:10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居民遇困难,先想到给他打电话;面对小偷收买,他说“不差钱”;为避嫌,守着李村大集也不逛。作为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浮山路派出所一名老民警,56岁的刘立杰一心为了社区,用真心诚意感动居民。

遇困难,居民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

2000年,38岁的刘立杰脱下军装,成为了李沧公安分局浮山路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掌握社情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刘立杰也不例外。他经常要挨家挨户入户走访,看看是否有矛盾需要调解,看看社区有什么变化,来了什么新住户。刘立杰对社区的熟悉,帮了居民很多忙。“当时有个济宁的老人来探望嫁过来的妹妹,发现到处都改建了,变化太大不认识路了,热心人帮他打了110。”刘立杰回忆,他一听老人的回忆,很快想起了一名老楼长可能熟悉改建前的情况。他赶紧联系老楼长到场,很快就帮老人找到了妹妹。

2003年春天的一天,凌晨3时许,刘立杰在睡梦中接到居民电话,称社区出现了一名可疑的外地男子。刘立杰虽然不是一线110民警,但他为了全社区的安全,还是从床上爬了起来赶到这名男子暂住处,核实了他的身份。

“居民们不打110而是直接拨我的电话,这是对我的信任。”刘立杰称,要对得起大家,对得起身上的警服,他必须对工作高度认真。

小偷企图用钱收买民警被拒

2011年,刘立杰开始负责李村河一带的片区——守护李村大集的平安,成了他工作的重心。每逢赶集的日子,刘立杰都要去集上转一转。这个时候,刘立杰会把平时的和蔼全部收起来,始终眉头紧锁:不管是扒窃、诈骗等侵财案件,还是买卖纠纷等矛盾,他都要及时处理。为了有效打击扒窃,刘立杰还培训了十几个“线人”,只要小偷一出现,刘立杰的手机就会响起。

“如果敢作案,我当场就抓,如果没作案,我就把他带到警务室,核实登记身份。”刘立杰的工作让小偷们十分忌惮。2011年刚过完春节,有人给刘立杰带了个话:你抓得这么严,挡了财路。刘立杰当场回怼:挡路的是你们,你们要不走,咱就硬碰硬。“后来他找到我,说可以‘对半分’。”刘立杰称,他当场送给对方一句话:你马上消失,我抓住就是法办。

还有一次,有小偷委托中间人找到刘立杰,递上一沓百元钞票,想以此买通关系,让刘立杰遇事网开一面。“那一沓钱少数也有五六千,我看了一眼,笑了笑委婉地让对方把钱拿回去。”刘立杰说,当时他还捎话对方,不作案大家都相安无事,但要是做了违法犯罪的事,在他这关就过不去。“我穿着这身警服,就得对得起肩上担的责任。”刘立杰说,当时他还调侃了中间人一句:人民警察不差钱儿!

守着李村大集,自己却从来不逛

刘立杰把扎实的走访带到了李村大集,2016年,李村大集搬迁到重庆路立交桥下,治安、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各方面都有改善,但刘立杰一直紧绷着安全稳定这根弦。2017年10月,一名老汉向李村大集工作人员和刘立杰求助,说遇到了强买强卖,对方还让他写了一张欠条。可刘立杰多方调查后发现,这只是一起普通的买卖纠纷。刘立杰拨通卖方的电话,打开免提准备帮老汉调解,可对方刚接起电话叫了一句“刘哥”,老汉听见觉得刘立杰认识卖方,不能向着自己说话,当场着急了。刘立杰耐心安抚,并告诉老汉自己正在帮他想办法尽力调解,如果对方不接受,老汉可以再走别的程序。几天后,矛盾得到了妥善解决。

因为工作,刘立杰熟悉商户们,商户们熟悉刘立杰,但这并没给刘立杰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任何便利:都说李村大集上东西多,但刘立杰几乎不去逛,甚至下了班捎点菜回家,他都要到稍远点的地方去买。用他的话说,这是为了“避嫌”——刘立杰笃信,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王洪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