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儿”在国外发微信急用钱,青岛一妈妈被骗3万元

2018-04-27 16:1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QQ或微信中的好友基本都是熟人,很容易让人信任,在发生金钱往来时,应保持相对的警惕性。不法分子通过盗取QQ号、微信号等方式,获取号主的个人信息,再冒充号主与其亲朋好友联系,以有急事或有困难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2018年4月16日,高女士报称:当日下午收到嫌疑人以在国外工作的女儿名字添加其微信的通知。添加该微信后,“女儿”称手机掉到水里不能用了,现在用电脑登录朋友微信需要高女士帮忙办事。随后高女士根据其“女儿”要求拨打了所提供的教授电话,教授电话里称,有一笔钱在高女士“女儿”手里,并且急需这笔钱。

高女士“女儿”称跨国转账需要24小时,求高女士先帮忙转给“教授”。高女士信以为真于当日13点在工商银行柜台用现金向骗子工商银行账号转账30000元。当真正的女儿给高女士发信息时,高女士才发现被骗。

手段解析

冒充熟人诈骗就是骗子通过QQ、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等媒介,冒充受害人的亲戚朋友、同事等熟人,以遇到急事、还钱、交学费、代购等借口,编造各种剧情,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或购物代付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

青岛反诈中心提醒您:加强自我防范,防止上当受骗。在工作生活中,注意做到三不一要:

1、不轻信:不要轻信QQ或微信好友的真实身份,当QQ或微信好友要求汇款时,应立即与该人取得电话联系,印证对方的真实身份。

2、不透露:巩固自己心里防线,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3、不转账:要学习了解必要的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在汇款转账前,要再三核实对方的身份和账户。

4、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提供骗子账号和电话等详细情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