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沧口飞机场2019年暂时无法搬迁 周边旧村改造尚需研究

2018-04-27 13:4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李沧板桥坊村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任俊峰)流亭机场明年将停止使用,对于该区域,目前青岛市政府正在编制规划,不久的将来,一座占地面积30余平方公里的“未来之城”即将崛起于胶州湾北岸。

与此同时,众多沧口市民也在关注着沧口飞机场的搬迁进展。

板桥坊村中颇具清代特色的建筑

众所周知,受机场空域的限制,沧口机场周边旧村改造步伐进展缓慢,城市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李沧其他区域,市民的居住条件也亟待改善。特别是板桥坊等旧村落,居民均期盼能早日启动拆迁改造。

老磨盘承载着当地人的记忆

板桥坊作为我市现存最古老的村落之一,具有浓厚的胶东历史人文特色,目前,村子里仍存在很多清代的古建筑。随着城市的发展,这里逐渐变成了“城中村”,渐渐落后于时代的步伐。据板桥坊社区干部介绍,现在板桥坊村里上年纪的老人大部分都已经搬走或不在世了,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房屋都已经租给了别人,大部分为外来的租房者,“土著居民”越来越少。据当地村民说,大约从二三十年前开始,板桥坊就传出过要拆迁的消息,上面下来摸底就有四次,但是最后都没有消息了。从2015年开始,官方曾多次将板桥坊村列入棚改计划,但最终都没有实施。

村民居住环境亟待改善

受空域的限制,板桥坊改造的重要前提便是沧口机场的搬迁。4月25日,记者从青岛政务网“市长信箱”获悉,因为种种原因,沧口飞机场的搬迁可能要暂时搁置,随之的“连锁反应”便是板桥坊等社区的改造方案也将因此而“难产”。

板桥坊已经被列入2018年棚改名单,但是目前来看无法按时启动

据李沧区政府落实,因沧口机场暂无法于2019年实现搬迁。由于此改造前提发生变化,故板桥坊片区改造工作将如何进行尚需进一步探索、研究,待条件成熟后,将尽快启动改造。

【板桥坊拆迁史】

2016年9月份,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和第二批棚户区改造计划,青岛两批共81个项目在列,其中在第二批公布名单中出现了李沧区板桥坊的名字。

2017年6月份,时任李沧区常务副区长的魏瑞雪在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时表示,板桥坊片区已列入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为做好该片区改造工作,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同时组织街道、社区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将在改造方案确定后,力争2017年底前实施改造。

2017年9月5日,山东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四部门联合发布了2018年山东省第一批棚户区改造项目清单。根据清单显示,全省各市确定上报了2018年棚户区改造共计1249个项目、699704套。其中青岛市共有45个项目,35368套列入2018年开工计划,李沧区板桥坊赫然在列。

2018年4月12日,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表示,板桥坊片区改造项目已列入2018年青岛市棚户区改造计划,该项目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教育科研用地、社会福利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绿地等,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开展项目改造前期论证工作。

2018年4月25日,青岛政务网“市长信箱”对于网友提问做出回复:因沧口机场暂无法于2019年实现搬迁,由于此改造前提发生变化,故该片区改造工作将如何进行尚需进一步探索、研究。待条件成熟后,将尽快启动改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