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灵山岛上的边防民警:从渔港抓回通缉逃犯(图)

2018-05-13 15:2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灵山岛,这座7.6平方公里的小岛因为海拔较高,号称“北方第一高岛”。由于风景宜人,加上独特的海岛渔村文化氛围,这座只有1100多名常住人口的小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离灵山岛码头不远处,就是灵山岛边防派出所。一波又一波的驻岛民警,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守护着海岛的平安,紧盯着岛城的海岸线。近日,记者登岛跟随驻岛民警出警,体验了他们的一天。

时刻坚守

海岛上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上午8时许,值班所长岳都君整理了一下随身装备,匆匆登上巡逻车赶往一处现场。“两口子吵了一晚上,今天一早闹得特别厉害。”岳都君告诉教导员张秋南。张秋南介绍,岛上的户籍人口超过2000人,但很多人为了孩子上学、找工作等其他原因,搬出灵山岛到了岸上生活。现在常住岛上的1100多人中,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这里民风淳朴,尽管最近不少人上岛旅游,但海岛有着独特的环境,民警出警基本都是调解,偶尔处理几起治安案件。

4月19日,值班副所长孟建朝接到养殖户老陈报警,说存在家中的八桶柴油不见了。孟建朝到场后了解到,前一天夜里刮起大风,把仓库的门板刮倒,挂锁也折断。次日一早,帮他看门的老夫妇给他打电话,他赶到现场发现油不见了。“就算偷了柴油也很难运走,谁会在岛上干这事?”孟建朝初步勘察后发现,被刮倒的门板下似乎有什么东西。他和老陈掀开门板后发现,油桶就被压在下面。老陈为了保护现场没有贸然进入,而是先报警。“岛上五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张秋南告诉记者,尽管如此,由于岛上人不多,海岛上再小的事对于边防民警来说也是大事。

边防一线

他们从渔港抓回通缉逃犯

上午9时许,一名男子将一辆商务车开到派出所门口,声称车被另一辆车刮擦,对方逃逸了,他记下了对方车牌号。张秋南查看商务车的刮痕后,通过车牌查出了对方的身份,打电话通知他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你快去看看附近有没有监控。”张秋南同时告诉报警人,要主张权利,自己也要拿出相应证据。一个多小时之后,张秋南接到报警男子的电话,称准备和对方私了,因为他的亲戚认识对方,给他打了招呼,于是,他也不想让民警处理了。

10时30分许,孟建朝和张秋南开始巡视渔港里的渔船。灵山岛反偷渡和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边防民警要定期对辖区居民和渔船进行走访摸排,筛出相关线索。去年6月,两名民警走访到一户居民家时,他告诉民警,邻居家最近住着一名老汉,不仅好几天没出岛,还在到处找工作。民警立刻找到这名66岁的孙姓男子,经过核实,他是日照警方通缉的逃犯:他以帮助他人购买低价房屋为由,诈骗130多万元。孙某称,他原本以为躲到海边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没想到刚上岛上几天就被抓获。

守护平安

执勤10个小时保游客安全

“码头,安全!船舶,安全!”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在码头看见,正在巡逻的副所长孟建朝用对讲机汇报情况。在他身后,就是熙熙攘攘的灵山岛码头,在他的右手边,一大片滩涂已经退潮,很多人在捡拾贝壳和卵石。为防止潮水困人或者游客滑倒摔伤,巡逻到此的教导员张秋南和辅警叮嘱游客,不要离岸太远,更不要越过前方的黄线进入养殖区。

下午2时许,游客们开始陆续回到码头,排队乘船返回市区。吹着海边的微风,民警们长舒一口气。“为了安全,一旦遇到大风天气,发往灵山岛的快船马上就要停航。”张秋南和同事们对去年8月发生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由于大风来袭,灵山岛三天没有通航。不巧的是,当时恰逢周末,之前入岛的3000多名游客滞留。超市里的方便面和面包卖完了,岛上的菜和肉也没了,大家心情非常紧张。灵山岛边防派出所民警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全体出动,安抚游客情绪,帮大家解决困难,确保岛上安全稳定。“恢复通航的那天早晨,凌晨1时30分就有人陆续开始在码头排队。”张秋南告诉记者,能容纳400人排队的大棚被挤满了,队伍排到村庄里。为确保秩序,民警们放弃休息到码头执勤,从凌晨1时30分许到中午11时30分许,3000多人全部安全离岛之后,民警才撤离码头。(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