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磅!青岛将打造全国竞争力最强汽车整车平行进口口岸

2018-05-26 15:01 作者:沈俊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市印发试点工作方案提出

打造全国竞争力最强汽车整车平行进口口岸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深化我市汽车市场流通体制改革,以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汽车流通市场建设,发挥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开放优势,切实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有序进行,争取打造全国竞争力最强、市场最规范、通关最便捷、“零收费”的汽车整车平行进口口岸。

根据《方案》,我市将用足用好国家试点政策,推动我市汽车流通体制改革,活跃汽车消费市场,推动汽车消费行业升级,促进汽车流通渠道、交易方式、服务手段和管理模式提档升级;通过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体制机制创新,增强青岛口岸辐射力,促进内外贸融合,扩大汽车进口贸易规模,推动我市汽车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青岛城市国际化水平;通过释放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辐射功能,建立健全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展示交易、售后维修、金融保险、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进口汽车全产业链,带

动汽车及相关产业进出口贸易、物流联动发展;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制定促进支持政策措施,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加大推介招商力度,优化通关便利化,提高口岸服务水平,拓宽金融服务渠道,降低涉企收费,争取打造全国竞争力最强、市场最规范、通关最便捷、“零收费”的汽车整车平行进口口岸。

针对汽车平行进口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售后服务有待提升、维权难等行业通病,《方案》对试点对象的责任义务进行了明确,要求其规范整车海外采购及进口环节,确保车辆性能和状态达到销售要求,建立标准化的营销管理和可追溯系统,制定销售和售后维修解决方案,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构建售后维修保养服务体系,依法履行产品认证、召回、质量保障、环保和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家用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

汽车平行进口行业能否健康有序发展,关键在管理。《方案》制定近乎严苛的退出机制,规定每年对试点对象的经营行为和经营业绩组织1次考核,对整改后仍未达到考核要求的,撤销试点资质;对存在偷税漏税、进口和销售旧机动车、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和环保排放标准、自行或组织非法改装、未履行售后“三包”召回等义务拒不整改等行为的,一律撤销试点资质。

2018年1月,商务部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内蒙古等地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有关问题的复函》,同意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