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青年】俄罗斯"女侠"妮卡:会川剧变脸的公司经理

2018-05-26 07:2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爱上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需要什么理由?或是因为优美的环境,或是因为一个人,亦或是因为某种独特的美食……但对于来自俄罗斯的妮卡来说,这些都不重要,让她爱上中国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功夫。孤身一人从遥远的莫斯科来到山东青岛,她只为练最正宗的中国功夫,为此,她甚至不惜卖掉了自己一手创办、经营多年的咨询公司,从人人羡慕的公司老总,摇身一变过起了“无业”的日子。

妮卡全名维罗妮卡·扎卡洛夫,来自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今年30岁。目前,她的工作是在青岛橡胶谷跨境电商平台做海外区经理。而在两年前,她还是一个执着于中国功夫的“小迷妹”,每天的生活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跟着师父练武。三年以前,她则在俄罗斯经营着一家咨询公司,算不上非常富有,至少也是当地的高收入群体。

喜欢李小龙的功夫“迷妹”

一袭飘逸的中式练功服,金发碧眼的面孔,再加上说着一口中国话,第一次见到妮卡时,记者感觉像是遇到了一个游戏角色,颇具穿越感。那是不久前的一上午,妮卡正在榉林公园旁边的山上,跟随师父徐崇恩练武当剑,并步弓步、点剑劈剑,她的动作中规中矩、一板一眼。“妮卡有‘武缘’,她学得非常快,除了剑术,她还会棍术,外家拳、内家拳、螳螂拳、武当拳也都会打。”说起这个洋徒弟,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武术教师徐崇恩啧啧称赞。

一个俄罗斯姑娘,怎么和中国功夫结缘了,又是怎么拜师学艺的呢,放下剑,妮卡跟记者聊了起来。故事要追溯到2009年,那一年,作为俄罗斯全俄对外经贸学院的交换生,妮卡来到青岛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我一直很喜欢亚洲文化,最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所以留学首选中国。”

刚来到青岛大学时,妮卡就注意到了体育场上经常有练武的同学。“那个时候我还不认识徐老师,只知道他在体育场教中国功夫。”其实,在俄罗斯时,妮卡就对李小龙、成龙的功夫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带着这份兴趣,妮卡开始旁听徐崇恩老师的武术课。果不其然,第一堂课妮卡就被中国功夫的一招一式征服了:“中国功夫就像中国的历史一样厚重。”妮卡说,在练功的过程中,她可以放松身心,陶醉于自己的功夫世界里,“这个过程很奇妙,我很享受”。

慢慢的,妮卡对功夫的感情从兴趣发展成热爱,每次徐老师上课,她都一堂不落地去旁听,从简单的五步拳开始学,再到后来学外家拳、内家拳。功夫不负有心人,妮卡的这份认真劲儿打动了徐老师,半年后,徐崇恩正式把勤奋的妮卡收为关门弟子。

“回想起在中国的日子,我无心工作”

美好的日子总是稍纵即逝,2010年,妮卡结束了在青岛的学习,准备回俄罗斯工作。爱徒归国,师父专程去机场送别。妮卡说:“师父告诉我回国后要经常练功,有机会再来中国,一定要去他家,师父的家就是我在中国的家。”分别那天,天生爱笑的妮卡哭了。

回国后,妮卡先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在莫斯科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专门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方案。从就业到创业,妮卡的生活越来越忙碌。公司给她创造了物质上的财富,算不上非常富有,但那时的妮卡至少是当地的高收入群体。

忙碌的工作很快让妮卡感觉疲惫不堪,她形容掌管一家公司后,她的状态是“每一分钟都非常紧张,生活的全部都被工作占有,中国功夫也放下了”。甚至,虽然身在同一个城市,但她却很少有时间去看看自己的父母。就这样,每次当她感觉身心俱疲的时候,她总会回想起练功夫的日子,怀念那种陶醉在功夫世界里的感受。妮卡告诉记者:“每当回想起在中国的日子,我不想工作。”

妮卡的果断让人钦佩,2015年夏天,她毅然卖掉了自己一手培养的公司,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徐崇恩师父的联系方式已经更换,妮卡也不知道能不能再次找到他,但她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跟着师父继续学中国功夫”。妮卡回到青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师父经常练武的榉林公园,寻找师父的踪影。巧的是,那天师父正好在山上练拳,见到妮卡突然出现,师徒二人相视一笑,徐师父就说了一句话——“我就知道你会回来。”

爱吃饺子的“俄罗斯女师父”

回到青岛的妮卡如鱼得水,她开始跟着师父一心一意地学功夫。五六年没有练武,妮卡感觉自己的基本功退化了很多,她改变了自己多年的作息时间,每天天刚蒙蒙亮就随徐崇恩上山练功,通常一练就是一上午。匆匆吃过午饭,紧接着又是下午的练习。妮卡的刻苦,徐师父看在眼里,对于爱徒他也是倾囊相授,不仅教给她拳法、剑术,还教她舞龙、高跷,以及川剧变脸。

妮卡渐渐变成了“功夫通”,在青岛市北区第九届武术锦标赛上,妮卡一人揽下初级剑术和武当太乙玄武拳两个项目的金牌。她的一手武当太乙玄武拳打得风生水起,赢得了比赛的评委赞叹:“一个外国人能把中国功夫练到这般境地,真是不可思议。”

2016年,过了一年“无业”生活的妮卡决定在中国找一份工作,边工作边练武。于是她进入青岛橡胶谷跨境电商平台,做海外区经理,帮助工厂出口产品,开发海外客户。在同事们眼里,妮卡是一个多才多艺的领导,中国功夫玩得转,还会川剧变脸、踩高跷,以至于说起这个在中国工作的俄罗斯姑娘,大家总会想起她在公司年会上表演变脸的的场景。

如今,妮卡一边兼顾本职工作,一边作为徐崇恩师父的助教,教更多的功夫爱好者学习武术。课堂上的她,总是面带微笑,一一解答学生们的疑问,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一招一式。在同学们心中,她是漂亮的“俄罗斯女师父”。而业余时间,她经常去师父家里吃饭、聊天,“最喜欢师娘包的饺子,我能吃好多。”真的可以说,师父的家成了她在中国的家。

谈及未来,妮卡说,她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她爱上了青岛这座靠海的城市。“我也想爸爸妈妈,他们经常来青岛看我,让我安心追求自己的生活。”未来,她想继续留在青岛,把功夫练下去,继续追寻自己的中国功夫梦。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马上就要在青岛召开,作为一名来自上合成员国俄罗斯、工作在青岛的外籍人员,妮卡表示很期待会议的召开。她说,她非常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希望青岛峰会能给她服务的企业和领域,带来更多贸易合作的机会。

如今,妮卡一边兼顾本职工作,一边作为徐崇恩师父的助教,教更多的功夫爱好者学习武术。

青岛西部是妮卡经常去的地方,因为这里不仅有中山公园、榉林公园这样适合练武的地方,还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风光。

妮卡现在在青岛橡胶谷跨境电商平台做海外区经理,她的工作是帮助工厂出口产品,开发海外客户。

在同事们眼里,妮卡是一个多才多艺的领导,中国功夫玩得转,还会川剧变脸、踩高跷。

图为妮卡在公司年会上表演川剧变脸。

谈及未来,妮卡说,她已经习惯了在中国的生活,她爱上了青岛这座靠海的城市。她想继续留在青岛,把功夫练下去,继续追寻自己的中国功夫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