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出台意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2018-05-26 09:0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打造“956”产业新体系 支撑青岛经济率先转型

青岛出台意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这是对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是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顶层设计,是我市实现“当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驱动器,率先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

《意见》提出,着力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等方面率先突破,建设“四新”集聚地,打造“四化”试验区,形成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努力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到2022年,基本形成顺应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对接省“十强”产业发展、支撑经济率先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根据《意见》,我市将着力发展“四新”经济,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新体系。在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方面,我市将以智能化、集群化为方向,加快产业链延伸、创新链突破,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个产业。“一业一策”提升9个产业中的35个细分行业,扩大“青岛制造”“青岛服务”品牌影响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业中心。到2022年,10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3个行业过千亿元。

在发展壮大新兴未来产业方面,以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化为方向,实施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创意5个产业。“一业一策”提升5个产业中的22个细分行业,开展精准招商,补齐短板,集聚发展,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到2022年,9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

在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方面,传承青岛老品牌承载的工匠精神和文化基因,强化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对标达标专项行动,重点发展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6个产业。“一业一策”提升6个产业中的13个细分行业,打造稳增长、调结构的“稳定器”“压舱石”。到2022年,8个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3个行业达到千亿元。

根据《意见》,我市将着力推动优势互补发展,强化“四区”引领,实现“多园”突破,提升“一带”品质,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整体效能。在“四区”引领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突出海洋经济发展主题,探索落实国家战略新举措和以全面开放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的动能转换模式,勇当改革开放的领头雁和创新发展的排头兵;青岛蓝谷面向全球集聚一流的海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科技领军人才,构建面向海洋尖端科技和实用技术研发、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多功能国家重大创新平台;青岛高新区突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创建国际一流科技园区和科技生态人文智慧新城;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突出“海陆空铁”多式联运模式创新,建设航空物流与综合保税区、通航产业园、临空高科技产业园、临空商务区、空港国际购物街等特色产业板块,打造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在“多园”突破上,推进即墨区和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等国家级、省级园区转型升级,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与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发展智能制造、精品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建设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千亿级、百亿级园区“雁阵”发展格局。在提升“一带”品质上,推进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建设,对标世界一流湾区提升品质,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产业迭代更新、城市功能提升。

根据《意见》,我市将着力增强“三大动力”,即坚持创新引领,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动力;持续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扩大对外开放,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潜力。在创新引领方面,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深化改革方面,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新市场主体发展机制,创新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优化资源要素市场配置,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个个方案、一项项工程作支撑。《意见》提出一系列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其中包括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清单(35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试点任务清单(33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平台清单(28项)、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规划方案清单(24项)。

青岛“956”产业新体系

9:在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方面,重点发展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个产业

5:在发展壮大新兴未来产业方面,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创意5个产业

6:在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方面,重点发展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6个产业

(记者 沈俊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