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高考特辑:镜头记录考场外的考场

2018-06-07 21:47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往期回顾】

(文/于泓 图/孙志文)

【编者按】对学生而言,高考或许一生只有一次,但对记者而言,高考就像一个节气,无论你抱有何种心情,或兴奋或紧张,它总会如期而至。从80后到90后,再到今天步入考场的“世纪宝宝”,面对人生中的这场大考,主角越来越“佛系”,而场外家长们“站岗”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有人说这样的家长太过矫情,但对于家长而言,能多给这些即将远飞的孩子们一些陪伴,也是一种幸福。

高考当天,青岛新闻网记者把镜头对准了那些考场外的“考生”们,写下属于他们的“高考故事”。

看到自己的学生,吴老师兴奋得像个扑点球的门将。

“我一大男人差点哭了”

6月7日早7点,吴正超穿上了早就准备好了的红T恤,和其他老师一起来到了二中分校考点。每年高考,青岛一中的老师们都会组织起红红火火的送考队伍,女教师穿上红旗袍,男教师穿上红T恤,来为自家的孩子打气。吴正超是高三的生物老师,这是他第一次带毕业班,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学校的送考仪式。

“来抱一下,你小子加油考啊!”一米八的身高,让吴正超在人群中格外显眼,32个学生他一一送上了祝福。“孩子们其实水平都很高,主要是担心他们会紧张,用这种方式,让他们放松下。”吴老师说,自己是第一次送考,看着学生们走进考场,自己的眼泪一直绷着。跟着大家一次冲刺,他知道孩子们是怎么过来的,最后再送学生们一程,是他这个老师最后能做的了。

在考场门口,于先生夫妻俩提前摆出了庆祝胜利的手势。

“我昨晚就睡了两个小时。”

上午9点,语文考试正式开始,送考的家长陆续散去,于先生夫妻俩却没有离开,而是在校门口陪考。

“不差这几个小时,守在这儿我心里踏实。”于先生说,孩子爷爷家就在考点附近,走过来也只需要十几分钟,考前他陪着孩子直接住到了爷爷家。“俺儿昨是睡得挺香,我是一直睡不着啊,翻来覆去,睡了能有两个小时?”于先生说,看孩子高考比他当年自己考试还紧张,自己考试的时候,哪像现在想得这么多,自己吃好、睡好、考好就行,年轻时潇洒,轮到自己当爹之后,反倒显得“婆妈”了。

“孩子正常发挥就可以,没想给他太大的压力。”于先生请了两天的假来这儿陪考,虽说帮不上啥忙,但一家人聚在一块,多少也是一份踏实。

“外孙爱吃我包的饺子,中午让他吃上口热的。”

在别人忙着送考的时候,76岁的杨大爷正在家里忙着包饺子,外孙今天考试,他这个当姥爷的在后勤上一定要保证。

“昨天我已经来踩过一遍点了。”杨大爷家住延安三路,外孙则在华夏职校考试,为了不耽误给孩子送饺子,老人头天瞒着家人,自己坐公交体验了一趟,计算好时间,既不耽误孩子下午考试,也不影响饺子的口感。

“韭菜肉的,孩子爱吃。”记者见到杨大爷时,老人就拿个板凳坐在考点对面,旁边的保温壶里装着饺子,外面又套上了两层袋子。杨大爷说,孩子复习忙,自己快一个月没见着他了,说到这里,老人摘下了太阳镜,当着记者的面,他又把眼泪忍了回去。

“三年前,我也是个考生,今天我为他们站岗!”

对高考而言,交通的保障也异常重要。在二中分校考点门前,执勤的交警早早来到路口,担负起了疏导交通的工作。

“三年前,我也是个考生。”小刘(化名)是公安大学大三的学警,根据学校的实习安排,小伙子来到青岛成为了一名交通警察,为学弟学妹们站岗。

“早晨6点多就到了,刚刚一直在路口执勤,包括控制汽车鸣笛,引导车辆。”因为喜欢警察这身制服,小刘选择了公安大学,三年前的高考,让他梦想成真,也让他今天有机会来到青岛,为青岛的高考生站岗,而他身后的考场里,难保不会出现他未来的学弟学妹。

送考司机邱师傅(通讯员唐小慧供图)

“我送别人的孩子,别人也在送我的孩子。”

为了保障高考考生顺利到达考场,交运西海岸公司在新区每个考点都设立了一辆“温馨侯考车”。今年是邱木勇第九年担任“温馨侯考车”的驾驶员,为考生保驾护航。

“我家孩子今年也高考,不在我这个考点,我是不担心,别人也会像我一样照顾好考生们。”邱师傅说,送考护考是公司的传统,每个考点都有服务台、志愿者,还备有铅笔、橡皮、中性笔等文具,考生无论缺了什么,我们都能及时帮上忙。他这个当爸爸的也就自然放心了。

“孩子一直住学校,今天中午我请她泡个脚舒服下!”

送考的见得不少,为了陪孩子订酒店的也有,但王先生的安排,算是家长里面“脑洞”比较大的。在考点外,他给闺女约了个足疗,准备让孩子中午好好休息下。

“孩子平时都住校,我们也照顾不上,这回高考,我们是想尽办法,让孩子放松。”王先生对自己上午高考、中午泡脚的这个安排很满意,自己家离考场10公里,中午这段时间,不如让孩子好好放松下。

“也不期望孩子要考多高的分数,上什么样的大学。”王先生说,他和大多数考生家长的心态差不多,高考只是一场考试,孩子未来还有下半场的比赛,心态比结果更重要。

高考当天,一位家长目送孩子进入考场时流下了泪水。

孩子进考场的瞬间,家长为孩子拍照留念。

一位家长,张望考点里孩子的情况。

家长的眼神中带着焦虑。

语文考试结束,考生与家长相拥。

考生自信地走出考场。

一科结束还有一科,无论结果如何,你的人生还有下半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