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上合青岛峰会期间1700多名医护人员护航 实战演练千次

2018-06-14 23:16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 (记者 张萍)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承担了医疗保障任务。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医疗保障团队由1700多名医护、急救、公共卫生人员组成,经过9个月的筹备,进行了上千次的实战演练。

在9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中基本实行“5+2”工作模式,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完成了保障网络布局、现场保障医务人员选拔、救护车组配备、保障医院和医疗点设置、演练培训等各项工作,建立起了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纵向指挥体系和横向联动工作机制。峰会期间,医疗保障团队实行24小时值守,圆满完成了此次重大医疗保障任务。

市立医院派出400人医护专家团队。

市立医院:派出400人团队 完成1307人次医疗保障任务

此次峰会,青岛市市立医院被确定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也是医疗卫生保障指挥中心,承担非应急状态下重要贵宾的医院内诊疗以及紧急状态下接收就近转运人员的诊疗工作。据悉,市立医院共派出400人的医护专家团队,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共完成1307人次的医疗保障任务。

记者了解到,5月19日,峰会服务人员小梁持续发热多日,后来白细胞一度降到仅为正常人的1/4,生命防线濒临崩溃。重症医学科主任曲彦和韩伟主任两位呼吸重症治疗经验丰富的专家联手负责,医护人员24小时密切监护治疗,最多一天会诊4次,一次会诊最多达9个科室。小伙子十几天徘徊“鬼门关”终被拉回,其父母在给市立医院的感谢信中写到:感谢你们的全力精心救治,使我儿年轻的生命得以重生!

6月1日,峰会礼宾组一名工作人员突发胸骨后疼痛急诊就诊,导医护士以职业的敏感和专业的经验,判断病人有急性心梗的可能,检查报告结果验证了最初的担心:病人肌钙蛋白竟然超出了正常值的13倍,提示心肌严重受损。肌肉紧致、身体健硕的病人立即被送入抢救室,造影检查及会诊,确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右冠状动脉狭窄95%,前降支近段狭窄50%,心内科主任邵一兵第一时间为其施行支架置入术,畅通生命通路。从确诊,到血管开通,仅用了40分钟,病人单位领导来院送锦旗表示:没见过这么快,你们做到了极致!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医疗保障团队进行了上千次的实战演练。

市疾控中心:构建了具有青岛特色的大型活动疾病防控保障体系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确保上合青岛峰会疾病防控工作的圆满成功,全市疾控系统全力以赴,构建了具有青岛特色的大型活动疾病防控保障体系。

据悉,市疾控中心举办各类培训15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举办、参与核心场馆传染病应急处置等演练20余次,全面提升了实战能力。在三轮风险评估工作中,共梳理出重点保障人群风险点218个,一般人群风险点212个,及时通报政府及相关部门。此外,在此次保障中,省市和军地联防联控机制运作高效,强化了病媒生物防控、传染病防控工作,储备了生物恐怖应急处置能力。市疾控中心配备1325万元的各类先进设备,实现了检测检验能力再升级,在疾病防控特别是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置中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

市急救中心:完善10个应急预案 全市接警13035次

根据市卫生计生委及医疗卫生保障组总体部署及工作要求,市急救中心制定重大活动急救医疗保障总体方案1个及6个细化子方案,并紧贴峰会医疗活动运转需求,在各个流程、重点环节上反复研究、讨论,有效完善了10个应急预案,全程涵盖了急救、通讯指挥、培训演练、设备物资保障、核生化突发事件防控转运等各环节工作,保证了活动顺利开展。

据悉,6月份截至目前,全市接警13035次、派车4323次、有效处置突发事件24次。在做好峰会期间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同时,市急救中心全力做好城市运行日常急救转运工作,增加调度大厅调度坐席3个,建立调度部门中层干部及调度员2个值班备勤梯队,尤其是针对国际友人医疗需求建立小语种呼救受理服务预案,密切关注定点酒店、会场、交通枢纽等周边呼救电话,科学决策,快速调度、合理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处置得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