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颗毛豆夺走1岁小生命 医生提醒家长学习急救法

2018-06-27 07:4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痛!一颗毛豆夺走1岁小生命

孩子吃毛豆时呛入气管窒息身亡 医生提醒家长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早报讯 暑假还没有来临,但儿童意外伤害却频频发生,昨天,青岛早报以《哎哟!13厘米长竹扦扎进女童口腔》为题,报道了青大附院11个科室专家成功救治竹扦扎进环枢椎关节间隙的两岁女孩,引起了岛城读者的关注。昨天,记者从青大附院获悉,又有一名1岁多的小患儿因为一颗毛豆呛入气管,被紧急送医,不幸的是,毛豆堵住的是孩子的主气管,孩子到医院时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专家提醒家长,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在意外发生时可以救孩子一命。

毛豆呛入气管导致窒息

“青大附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昨日收治一名1岁患儿,因在家吃毛豆时误吸造成窒息,抢救无效而死亡。这是刚刚发生的事情。一个幼小的生命还没有来得及体会世间的美好就逝去了,这对他的父母来说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啊,孩子的母亲在病房里痛哭不已……意外就发生在转瞬之间,望大家警钟长鸣!!!”昨天,一条关于儿童误吸毛豆窒息去世的微信,以及推荐海姆立克急救法的视频在岛城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被广泛转发,引起很多岛城家长的注意。

记者联系知情的医生获悉,意外发生在前天下午,据孩子的家人讲述,1岁的孩子在吃毛豆时,与另外一个孩子打闹嬉笑,没想到一颗豆粒被孩子吸入了气管中,家长立即拨打120求救,救护车接上孩子,在最短时间内送到了青大附院急诊室,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立即将孩子送进抢救室内抢救,但孩子此时已经陷入深度昏迷,完全没有自主呼吸。医生在最短时间内开展了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并将导致窒息的毛豆取出,医生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孩子的生命。

“实在是太可惜了,我们抢救时发现,这颗豆粒就卡在孩子的主气管上,而只有1岁多的孩子主气管非常狭窄,被毛豆堵得严严实实。”医生介绍,如果毛豆堵塞的是一侧的支气管,孩子还有另外一侧肺部可以呼吸,维持脑部供氧,但主气管被堵,只需要6分钟,窒息就会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进而危及生命。

家长应小心防范娃吞异物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其中因气管异物堵塞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专家告诉记者,每年暑假都是儿童误吞异物的高发期。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很多孩子喜欢将东西放入口内玩耍,容易发生误吸误服,因此家长要留心看护。很多幼童把异物吸入气管时,家长都不在身边,孩子自己又不会表达,出现咳嗽等症状后家长往往会误以为感冒了,很少有家长主动带孩子到医院做气管异物检查。

据介绍,医生从孩子气管内取出的异物多种多样,包括鸡骨头、虾虎皮、蒜瓣、花生、栗子等。一般冬天常见的多是花生、瓜子、核桃等干果,春夏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吸入樱桃核、西瓜子等果核的情况较多,此外还包括纽扣、电池等小物品。

医生建议,家长对气管异物等意外首先要小心防范,尽量不要给孩子吃果冻、橡皮糖等食物。其次,不要让孩子在吃东西时哭闹、大笑或者追逐打闹,对于自主进食到学龄前的孩子,家长应该加强看护。

学习急救办法关键时救命

医生还建议,家有幼童或者老人的市民,要学习一些规范的急救方法,如果急救不及时,患儿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甚至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造成孩子终身残疾。医生说,如果家长不是专业的医务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急救培训,一旦发现孩子误吞异物,且孩子当时并没有窒息的危险,家长不要盲目地给孩子拍背,或者催吐,而是应该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有耳鼻喉科的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因为异物无论进入左侧还是右侧肺部,人体都有一侧肺叶可以正常工作。如果异物留在孩子主气管内,家长通过挤压腹部,想将气管内的异物冲出去,但异物可能冲到气管的声门位置就卡住了。声门是呼吸道最狭窄的部分,只有很窄的一道缝,声门一旦被堵住,就会造成孩子窒息,90秒后就可能造成孩子脑损伤,5分钟就可能危及生命。

但如果孩子已经出现窒息,甚至昏迷,家长要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命。具体方法是一只手掌托住孩子的胸部,将孩子头低脚高地放在大腿上,另一只手拍孩子的背部,直到拍出异物为止。如果还是无法吐出异物,把孩子从后面抱起,头朝下,用拳头抵住其心窝,然后用力进行挤压,直到孩子恢复呼吸。即使急救成功,异物被吐出,家长也应带着孩子到医院详细检查,防止有残留异物再次堵塞气管。(记者 黄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