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腾讯华为百度等巨头入驻 高新区锻造青岛软件科技城

2018-07-03 15: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腾讯、华为、百度、中兴等实力巨头入驻,涉软企业达50家,研发云化率达50%

青岛高新区:锻造青岛软件科技城

▲刚刚落幕的第22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高新区作为青岛市唯一组团区市参展。任晓萌 摄

6月份,青岛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提升“五名”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以“五名”即名品、名企、名园、名展、名人为支撑,力争到2022年,创建成比较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中国软件名城。

作为我市软件科技名城,青岛高新区引进腾讯、华为、百度、中兴等国内龙头企业,搭建了近300万平方米的专业园区载体平台,聚集起云上软件园、工业软件开发等产业领域的项目集群,打造利于软件产业发展的软环境和硬环境,全力建设青岛软件科技城。

靶向招商引来“金凤凰”

在高新区中科研发城,腾讯众创空间(青岛)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作为腾讯双创小镇的初级版本,它同样集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培训、金融投资、生态社群等功能于一体。“但它又与一般意义上的孵化平台不同,”谈及腾讯众创空间(青岛),青岛高新区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向记者介绍道,“它依托于腾讯自身的力量,吸引了一批‘腾讯系’软件企业、涉软企业的到来。而这些企业之间与生俱来的聚合力,又让这个众创空间自然而然产生一种软件产业的生态。”

在中科研发城另一侧,2017年9月落户的华为青岛基地已显现出华为云生态的成果。完成青岛中学智能校园系统、宣推视频存储系统、智慧交通一期等多个项目“上云”,华为云政务、云平台助力青岛智慧城市建设,与中译语通、青软实训、青岛工业研究所等百余家青岛本土涉软企业就软件开发、软件人才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华为青岛基地的一系列活动,累计帮扶100多家企业,培训软件开发人员千余人,为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科创慧谷等园区共组织十余场专题讲座,提高了高新区甚至青岛的企业代码研发效率和水平,也助推不少青岛本地涉软企业做大做强。

“从中兴青岛科技园、金山云小镇、百度智创基地到华为青岛基地、腾讯双创小镇,青岛高新区对接国内顶尖的软件企业,吸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让高新区整个软件产业平台得以升级。”张志强表示。

打造高新区版“名门朋友圈”

要招大引强,更要傍大靠强。华为、腾讯、中兴等一系列重点企业的落户,不仅让高新区软件产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些软件名门自身的吸引力不断呼朋引伴,让高新区版“朋友圈”热闹起来。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海尔COSMOPlat与中软国际解放号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成为软博会上一件为人津津乐道的喜事。“海尔COSMOPlat在制造业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在智能制造领域,中软国际解放号也在加速布局。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中软国际解放号将与海尔实现优势互补,利用IT技术、软件开发组织能力的优势,提升企业全方位端到端的服务能力,加速企业智能化转型。”中软国际互联网IT服务集团CTO韩鹏说,两者合作也成为中软国际落户高新区后,首次实现与本土强企携手。

“中软国际在高新区的落户和发展,归结起来仍要归功于华为青岛基地的落成。”张志强表示,伴随着华为青岛基地的落户,华为产业联盟的中软国际、大连金慧科技、南京朗坤智慧、浙江元亨科技等近20家实力软件企业纷纷在高新区布局落子,打造起一个云产业生态聚集地。而其中的中软国际东北亚服务平台目前已有246家企业入驻,24家已签约落户中软国际解放号云上软件园,“朋友圈”再次扩容。

除此之外,在试运营的腾讯众创空间,“腾讯系”企业玄机科技、财付通支付科技也已实现注册入驻,在腾讯双创小镇建成前,优先启动资源导入计划,依托腾讯实现产业赋能,让“腾讯系”在青岛高新区扎根生芽。

龙头企业的战略布局引发的一系列链式反应,不仅让高新区的软件产业有了行业领头羊的带领,更拓宽了高新区软件产业的“朋友圈”,让软件产业在青岛高新区的发展有了更为蓬勃发展的氛围和生态。

做“百果树”下的黑土地

青岛高新区上半年新培育上规模软件企业6家,另有两家企业获评青岛市2017年优秀软件企业,弯弓信息获评2018年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第一批)。截至目前,区内纳统涉软企业达50家。包括青岛腾讯双创小镇、清华科创、中国金茂、招商网谷、计世高科等高科技载体平台,青岛高新区拥有专业园区近300万平方米,为高新区六大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充裕的载体支撑。

“软件产业不是孤立的,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智能制造全面升级的时代,人人用软件、行行涉软件的机遇已经来临。”张志强表示,要让软件产业结“百果”。

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工业软件所,依托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重点开展了工业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产品仿真与运维等工业互联网技术研究,以及相应软件技术支撑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发的试验与仿真协同分析及管理平台、工业云桌面平台等成果已达到产业化阶段。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青岛分部主任滕东兴表示,“我们对企业尤其是一些工业企业里面常用软件进行国产化,通过汇总国产化软件并进行上云,能够保证未来我们的企业使用的软件都是自主可控的,避免信息安全的风险。”

不仅如此,高新区云上软件园作为产业创新业态逐渐完善。中软国际“解放号东北亚服务平台”,共有260余家企业上云;依托华为软件开放云,已有110余家科技企业率先上云,高新区涉软企业研发云化率已达50%,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万企业上云”行动示范区。

“青岛高新区作为青岛软件科技城,已经搭建起一个软件产业发展的平台和氛围,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集聚,打造成高新区主导产业标杆工程。我们要做一片‘黑土地’,让软件产业在高新区开百花、结百果。”张志强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