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设软件名城 青岛4年后软件业务收入将达3500亿元

2018-06-21 21:5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于泓)6月21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青岛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提升“五名”高标准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计划到2022年,青岛软件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率高于全国、全省同期平均水平,全市列统涉软企业达到2300家左右。“千万平米”软件产业载体工程基本建成,园区产业集聚度达到80%以上。培育软件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120家左右,市级领军、高成长性软件企业达到100家。

《实施意见》中明确,为了实现2022年目标,青岛将以“五名”为具体实施任务,来确保目标的完成。

围绕“名品”,发展特色高端软件产品和服务。做强工业软件及解决方案、嵌入式软件等优势领域软件,培育云计算和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位置信息服务、区块链等新兴业态软件,突破基础性软件、信息安全软件和IC设计。

围绕“名企”,培育打造行业领先软件企业。坚持“两手抓”,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支持本地软件做大做强。利用政府资金,支持软件业务收入上规模企业、领军和高成长性软件企业、打造优秀软件产品、创建国内外标准及资质等。

围绕“名园”,建设国内外知名的软件产业园区。提升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信息谷、青岛软件科技城、相关软件产业基础集聚区、海尔信息谷、海信创智谷等主体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推进李沧、城阳、即墨区及胶州、平度、莱西市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拓展区规划发展。

围绕“融合”,提高信息技术融合服务水平。一方面,加强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示范项目。另一方面,加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生活各领域融合应用,促进智慧城市建设。

围绕“名展”,提升专业展会的影响力和实效。高水平举办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等专业展会,突出展会实效。

围绕“名人”,强化软件人才队伍建设和支撑。加快人才引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引进国内外软件人才和创业团队,定向引进山东籍软件人才来青创业。加强人才培养,鼓励校企合作,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进软件人才培训创业基地建设,扩大软件人才储备规模。

《实施意见》将“五名”培育与资金扶持政策有机结合,2017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青政发〔2017〕4号),明确了支持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资金扶持政策,主要有:对软件业务收入新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企业,分档给予10-200万元奖励;对获得“青岛市优秀软件产品”“山东省优秀软件产品”“中国优秀软件产品”的企业,分档给予10-100万元奖励等资金政策。本次《实施意见》发布后,将进一步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作用,释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政策红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