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中院打造三大平台 再审案件可“网上+跨域”立案

2018-07-04 18:02 作者:陈志伟 时满鑫 朱本腾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时满鑫 朱本腾)青岛新闻网从市中院获悉,自2017年7月,青岛中院立案二庭针对再审立案难问题,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调退卷平台”,同时实施再审立案“正负面清单”制度,推行“流程可视化”、“管理静默化”等智慧化管理措施,全面提升了再审案件立案效率和质量。

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夯实硬件基础

建立网上立案平台。在青岛中院官网开通网上立案平台,当事人可通过该平台针对青岛中院的生效裁判申请再审。当事人利用互联网查阅申请再审的要求,下载电子版材料,并上传申请书等申请材料,青岛中院的审核人在平台上预先审核申请材料,并提出需要进行的修改补正,当事人完成修改补正后即可立案,免除了当事人修改补正材料的奔波之苦。一年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67件网上立案申请予以立案。

建立跨域立案平台。在青岛中院和各(区)市法院统一建立跨域立案平台,打破区域限制,针对青岛中院和各(区)市法院的生效裁判申请再审的当事人可通过就近的(区)市法院递交再审申请材料。对青岛中院生效裁判申请再审的,接受当事人申请材料的(区)市法院将材料上传给青岛中院审核;对异地(区)市法院生效裁判申请再审的,就近的(区)市法院将材料传送给管辖(区)市法院审核;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在全市两级法院之间进行纵向、横向转交并予以立案。一年来,共受理来自辖区各区(市)的跨域立案申请408件。

建立调退卷平台。为提高调卷速度,基于审判管理系统设计开发了调取卷平台,彻底改变以往两级法院再审立案调退案卷的传统“手工”方式。该平台与法院审判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对接,在运行中,青岛中院再审案件一立案,平台系统便自动发出调取卷宗指令,指令在通过系统发送的同时,调卷信息会推送到相关调卷工作人员手机;临近调卷期限时,系统会自动推送催办信息;超过期限时,系统自动向相关庭室负责人推送逾期通知及催办信息;严重超期时,系统自动向法院分管领导推送逾期通知及催办信息。平台开通一年来,共有1401件再审案件的3012册卷宗通过平台调取,有效避免了案卷漏发、迟发等人为失误,调取案卷时间大大缩短,进一步提高了再审案件办案效率。

建立智能化管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对外打造“流程可视化”。针对再审申请案件环节多、周期长、案件通常进入执行阶段的特点,通过审判管理系统,在流程的每个节点自动向当事人发送短信,通报案件进展。一年来,共向当事人发送案件进度通报短信3001条,通过及时公开案件办理程序和进展情况,提升了案件办理透明度,使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对案件的立案、审查全过程即时、全面掌握,有效缓解了当事人焦虑和对抗情绪,消除不必要的矛盾隐患。

对内实行“管理静默化”。通过审判管理系统自动向案件流程各个环节的承办人自动发出提示催办短信的管理措施。无论是窗口受理还是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通过在受理、审核、移交、调取卷宗、卷宗签收、立案分配或移送省高院等各个节点向相应的承办人发出提醒、催办短信,使案件的流程管理更规范化、自动化,减少了遗漏出错率,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再审案件立案周期由过去至少10个月减少到3个月以内。

全面优化服务体验,推进系统应用

研发功能齐全、界面友好、操作简便的软件工具。协同信息技术部门,开发设计了方便实用的应用软件,优化操作流程,最大程度降低当事人使用门槛。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利用个人电脑和手机即可拍照上传材料,(区)市法院利用扫描仪等设备可以迅速上传材料,较低的学习和使用成本为系统的迅速推广创造了条件。

提供方便实用的材料样板和申报指导。为降低当事人材料准备和撰写补正的难度,青岛中院立案二庭除在中院官网上提供了申请再审指南、申请材料的电子版格式、申请材料上传软件外,还制作并发布了再审立案办理事项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正面清单”包括再审申请材料的准备、书写以及提交等内容,特别是对纸质版材料的内容、份数、要件等作出详细说明,防止因材料准备不充分、不完善而导致反复修改、多次提交再审申请材料;“负面清单”则主要列明哪些材料和要件不齐备将导致其再审申请无法受理。

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推介。通过在窗口现场张贴、发送宣传材料,在青岛中院官网、微信上连续加推宣传,协调青岛市律师协会等推介应用等方式,迅速提高“网上+跨域”立案的知名度和使用率,目前超过60%的民商事和行政再审案件通过网上或跨域立案,切实提升了再审立案的效率和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