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85后青岛小伙辞职创业 海边创办文艺美术班(组图)

2018-07-26 21:30 作者:崔文静 王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崔文静图/王岩)

若不是看到“如果美术馆”这五个字,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与海一条马路相隔的二层小别墅,竟是个儿童美术班。

别墅小院里铺着修剪整齐的草坪,草坪上撑着把白色的大伞,伞下是一张精致的白色小桌和四把椅子。如果天气不冷不热,阳光正好,坐那看看书,品杯茶,想必挺惬意。

院子里绿植随处可见,最显眼的数院门边的向日葵,三朵花半低着头,快要结籽了。院门的另一边立着个小木屋式的信箱,上面写着“如果美术馆”几个字。

美术馆的主人叫戴世昆,是个85后的青岛小伙,曾是个设计师,四五年前,萌生了办个文艺美术班的念头。去年8月,这个愿望在崂山区海风花园里成了真。‍

“美术教给孩子最重要的是审美”他在海边办了个文艺美术班

美术馆一层由咖啡区、休闲区、绘本区和儿童娱乐区组成,一间画室都没有。白色基调,小清新风格。

一个美术班,为什么要搞得这么文艺?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师,但每个人必须生活。”一层墙上印着这句话,是戴世昆所说,也是美术班走文艺路线的原因。

他觉得,于3-12岁的小孩子而言,美术能给他们带来最多的,与其说是绘画技艺的提高,不如说是审美能力的培养。而要想养成好审美,在环境中看到挺关键。

不过,戴世昆所说的审美,可不只是“美不美”,还包括看待事物的角度。

青岛人,天天生活在海边,从陆地上看海是常事儿,但从海上看陆地啥样?

17年11月,戴世昆租了个小帆船,带着十几个小学员,从银海大世界出发逛到五四广场,让孩子们见识了自己常去的地儿从海上看的样子。

这样做,他是想告诉孩子,看待事物的角度可以是多样的,换个视角,有些问题会迎刃而解。

“留住孩子学画的快乐”他给孩子每节课拍照还办了画展

美术班除了装饰文艺,还有一特点,照片多。

一层最显眼的地方,是面照片墙。照片中都是班上的孩子,他们有的低着头,小大人似的专注画画;有的双手拿着作品,笑出了两排小白牙;还有的用杯子挡着嘴,一脸呆萌相……

这些照片,是戴世昆和班上的其他四位老师拍的。孩子每次来上课,都能存上几张自己的照片,有画画中抓拍的,也有摆好pose的“形象照”。

为啥要拍这些照片?还得从两三年前,戴世昆偶然发现自己三岁时的一段录音说起。

父母:你长大想做什么?

戴:要当警察。

父母:为什么?

戴:嗯,警察可以站岗,可厉害了。

……

录音里,小世昆奶声奶气,爸爸妈妈的声音也年轻。听到录音的那一刻,他似乎回到了小三十年前,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激动。

能激动,一定程度上因为那年代录音不常见,录得少,显得珍贵。要是跟现在一样,拿个手机,随时随地想录就录,怕是就没那么大感触了。

怎么才能让孩子多留下些不一样的记忆?

除了每节课拍照,他想了个办画展的法儿。

孩子画得好的画,存下来,等哪天攒够了数,就办个个人画展。高大上的地方去不了,那就在上课的美术班里办。只要是个人作品展,孩子就能有机会展现自我,自信心和成就感自然会增强。

18年4月初,7岁的浩仔成了班上第一个办个人画展的小朋友。五六个小时、二三十幅作品、八九十人参观,浩仔的展尽管挺“迷你”,但展览期间,他的笑可没怎么断过。

“没标准答案自由创作”他想把孩子的画做成动画片

浩仔展上的作品,不少都是他的“原创”。

班上孩子画画,临摹的挺少,多数是自由创作,越小的孩子越是如此。课上,老师只讲构图等基本方法,带他们欣赏欣赏优秀作品,再就是给个主题,具体画什么,全由孩子自己说了算。

孩子画中的创意,大人还真未必想得出。

穿着白色体恤的小姑娘,一个人躺在大大的叶子上闭眼冥想,叶子多得像个海洋;长着心形眼睛的小朋友,放学后和小伙伴去学校后山探险,突然遭遇了只大怪兽……

这想象力爆棚的作品,是班上孩子想出来的,戴世昆都专门收着。未来,他想以孩子的画为原型,做个系列动画片,留住小天才们的童年智慧。

在戴世昆看来,小孩子是充满想象力的小天才,且不像成人一样在意别人眼光,他们更易于真实地表达自我。在他的课堂上,老师只设定主题,学员可随心所欲地创作。图为一三岁小朋友画得《营养早餐》,样子全是小宝贝自己设计的。

小朋友的画被以多种形式记录下来,有装裱的单张画作,有个人作品集,还有日历等等。美术馆里,孩子们的作品随处可见。图为用小学员原创油画做的日历。

除了绘画作品,每节课老师都会给孩子们拍“形象照”,抓拍宝贝们画画时的瞬间,希望这些照片能帮孩子们多留些童年学画的快乐记忆。图为用小朋友画画时的照片做成的相册。

老师把孩子们的每幅画保存起来,等达到一定数量会为他们办画展。图为7岁浩仔小朋友的个人画展。戴世昆说,画展是培养孩子自信心和成就感的好方式,同时,可以让孩子学会把内心世界展现给别人看。

孩子们课上表现好会得到小奖章,奖章攒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相应玩具。高达机器人,是戴世昆小时候想要却舍不得买的。如今经济条件好了,他买来,作为给孩子的奖励,也是给自己的慰藉。

一层楼梯附近是孩子们的游戏区,学画之余,年龄小些的孩子常在这玩。有时候,他们玩嗨了不肯回家。有次,一家长说,“我走了,你自己在这吧”,小宝贝竟摆摆手接着玩。

一层进门右手边是个绘本区,家长和小宝贝们时不时在这翻翻书。

美术班走得是文艺小清新路线,小院里种了不少绿植,大门旁还有个小木屋式的信箱。这些,是戴世昆和老师们亲手布置的。(部分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