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帅呆 这个青岛小伙把自行车骑上了《邪不压正》的屋顶

2018-08-01 06:22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姜文电影《邪不压正》正在影院上映,热度始终高居不下,其中彭于晏因出色饰演了李天然一角而备受关注,有人赞他拥有“雕塑般的身材”,有人爱慕他全裸“快意恩仇、屋顶飞驰”的浪漫,也有人对他“孤独、胆怯,与混沌时代格格不入”的少年烦恼感同身受,还有人对他在房顶上骑自行车叹为观止……

其实,真正在屋顶上骑车的不是彭于晏,而是青岛小伙张京坤——作为彭于晏的替身,他完成了角色在屋顶骑行的大部分镜头。而张京坤本人是国内知名的攀爬自行车车手,他的身手连成龙都点赞。

身手了得加盟“成家班”

说起张京坤的名字,在国内城市攀爬自行车的圈子里无人不知。出生于1990年的他是一个地道的青岛小哥,从小就对自行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大量观看网络视频的方式自我摸索,一步步成为国内知名的攀爬自行车车手,而他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包括身上无数的伤痕,总共缝过200多针。

张京坤曾经参与过不少世界级的大赛,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张京坤还是城市攀爬自行车侧跳1.47米高度的全国纪录保持者。此外,张京坤还在多个国内和国际的极限运动中取得好成绩,2015年,他骑车在天门山景区速降赛中挑战999级天梯赛道,当时下雨路滑,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和高超的车技,挑战成功,被称“天梯舞者”。

2015年在《我看你有戏》中,成龙直接在台上要把张京坤纳入成家班,称赞他和他的团队是“飞车界的龙虎武师,你们是最顶级的”。而此次参与姜文影片《邪不压正》的拍摄,也正是因为张京坤的飞车特技在业界鼎鼎有名,除此之外,张京坤还在许多电影片中有着精彩表演,比如《缝纫机乐队》等。

片中自行车是最大困难

张京坤此次在《邪不压正》中参与拍摄的部分,是片中极为浪漫的一幕:李天然穿着白衣短裤,戴着一顶礼帽,骑着一辆自行车,沿着绵延的屋顶一直骑到巧红的面前。

据张京坤透露,“片中特技表演最大的困难不是技术,而是自行车本身。”片中的自行车是一辆道具车,更注重美观,在实用性上不太考究,“许多骑过共享单车的人应该有体会,这辆道具自行车比共享单车还难驾驭,用脚踩在上面不吃劲儿。此外,还要花费很多工夫设计路线,以使整个骑行过程连贯。”

片中不过几十秒的镜头,张京坤拍摄了十几天才全部完成。谈及与姜文、彭于晏的相处,令张京坤印象深刻的是姜文的强大气场,以及彭于晏的严苛自律。张京坤告诉记者,姜文对拍摄流程和现场秩序要求极为严苛,“姜文夹着一支雪茄,话不太多,清嗓子咳嗽一声就会让现场安静下来。彭哥是个活泼的大男生,每次我出去锻炼的时候都会碰到他在跑步,而且吃东西也很注意,他3%的体脂率让我这个专业运动员都自愧不如。”

受伤让我明白什么叫幸福

张京坤直言,如今自己参与了很多综艺节目以及电影的拍摄,但是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竞技体育上,“拍电影,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是成家班的成员,这个行业里有许多镜头需要我去完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广自行车攀爬这项运动,这与大家通常所认为的骑行是完全不一样的。”  

相较于拍电影时的辛苦,自行车攀爬运动更是对自我的挑战,张京坤透露,自己曾在2016年4月遭遇过一次人生重创——意外摔伤导致身上十多处骨折,四节脊椎断裂。当时,他入院两个月,躺在病床上一度以为自己站不起来了,更不要说骑车了。但之后,他凭借着强大的意志,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想要再一次恢复状态。  

这期间,他接到了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组的邀约,尽管内心忐忑,但是他还想借助这一节目向大家证明“我又回来了”。而在节目现场,得知张京坤受伤,背阔肌整个被撕开,后背置入了一块铁板时,主持人撒贝宁被吓到面部扭曲。

张京坤告诉记者,在自己受伤的时候,经常会回忆起自行车的两个轮子,想象着车子“在咱青岛的波螺油子那种高低起伏的路面上,颠簸颠簸。而我则在浏览着青岛旧城区的老房子,有种穿梭时空的感觉。一点点的,从先会走,再会跑,直到后来上车,这个过程就相当于重新活了一遍一样,就像我在短暂的几个月之内,又长到了28岁。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的人生路,我不会逃避这次受伤,因为这让我显得不一样,让我更明白什么叫做幸福,什么叫骑车。”(早报记者 周洁 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