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籍船员海上中毒昏迷 青岛医生徒手爬20米油轮急救

2018-08-01 16:5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海里外,外籍船员海上作业中毒昏迷

历经3小时,青岛医生徒手爬油轮急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31日上午10点12分,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急救站接到120指挥中心急救任务,在距离青岛20海里的油轮上,一位外籍船员突发疾病昏迷。3分钟后,急救站医务人员紧急出动,在之后长达3个小时的紧急救援中,他们登上20米高的油轮,并通过吊篮将患者转移到救援船上,下午1点20分顺利送达市立医院东院区救治。据了解,这是一名印度籍船员,因在密闭空间进行油漆作业中毒,目前已平安出院。

20海里外的紧急求救:“有人突发疾病昏迷”

7月31日上午10点12分,市南区人民医院急救站接到120指挥中心急救任务:“有名外籍船员海上作业突发疾病昏迷,需要出海急救。”

当天,正好值班的急诊科副主任孙祥恩和护士何倩倩以及两名担架工马上行动,带上急救箱、心电图机、担架还有必需的药品。 

10点15分,急救人员出发;10点21分到达八大峡友谊码头。此时,救援船正好赶到,一行四人马上上船赶往油轮停靠地点。

救援船靠近外籍游轮

孙祥恩登上救援船后,他马上通过船上的对讲机和油轮取得联系,通过船上唯一一名中国人了解到:这是一名男性船员,是在喷油漆时吸入有毒气体昏迷的,现在意识一会清醒一会昏迷。孙祥恩赶紧通过对讲机指导对方对病人进行初级救治。

关键时刻,恐高医生徒手爬上20米高油轮

中午12点左右,救援车终于到达油轮。

这艘油轮有20多米高,患者就躺在这上面。孙祥恩患有恐高症,平时连7楼窗台都不敢靠近。

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孙祥恩马上脱下白大褂,临时找到一件救生衣,减负往上爬,此时他心里默念着船长的妙招“千万别往下看”,先经过一段没有扶手的软梯,再爬上相对好走的扶梯,最后,一个翻身到了船内。

孙祥恩开始徒手爬游轮

脱下白大褂孙祥恩减负徒手爬游轮

“船上的温度非常高,我的鞋刚站上去感觉像是被晒化了一样,打滑。”孙祥恩说,一进船仓他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油漆味道,昏迷的船员躺在地上已经吸上了氧气。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9点10分左右,该船员在密闭空间喷油漆时突然昏迷,幸亏发现及时,被紧急拖出来后就没有了意识,船上有自备氧气筒,他们马上给患者吸上氧气。

此时距离出事已经两个多小时,孙祥恩边了解事情经过边检查:患者双侧瞳孔正常、四肢神经反射正常、呼吸平稳但意识时好时坏,对身体各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后决定,可以转运。

通过吊篮将船员从游轮上转运下来

顺利转运到救援船上,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吊篮将患者和孙祥恩四人全部转运到了救援船上,一直待命的护士马上对患者开辟输液通道进行药物治疗,继续改善通气,很快,患者意识慢慢复苏,可以进行简单交流。

海上急救历经三小时,受伤船员被妥善救治

中午12点半左右,搭载着船员的救援车开始返航。

孙祥恩马上和120指挥中心联系反馈目前船员情况,并请求联系能接收外籍船员救治的市立医院东院区。

到达奥帆中心码头

很快,医院联系好了,市南区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也从医院马上出发赶到奥帆中心等候,救援船航行40分钟后,到达奥帆中心码头。

下午1点20分,受伤船员被顺利送进市立医院东院区。三个小时的海上救援顺利完成。孙祥恩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随后,记者从市立医院东院区了解到,受伤船员来自印度,当天通过120送入医院急诊观察无大碍后,已经平安出院。(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刘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