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设立22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 救治4669名患者

2018-08-01 21:06 作者:张萍 张亮 逄晓英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张亮 逄晓英)记者从胶州市卫计局获悉,胶州市以市卫计局为牵头单位,成立主要由负责人任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健康扶贫工作办公室,全面做好全市69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看病就医问题,努力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

22家公立医疗机构设置健康扶贫点

据了解,胶州市将22家公立医疗机构设立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各定点医疗机构在执行医保政策的同时,严格执行“先诊疗、后结算”、“三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贫困人口提供免费服药和随访服务,仅今年上半年,就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贫困人口累计减免药费7000余元。同时,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全部录入国家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对其中4669名患病贫困人口按照基层首诊、逐级转诊的原则进行救治,确保贫困人口能够得到及时、方便、有序的治疗。

贫困人口就医精准识别 看病“三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

胶州市统筹建立了公立医院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实现区域贫困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全力助推区域医疗“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上半年,胶州市对全市公立医院住院、门诊就医系统进行改造,在“一站式”即时结算的基础上,还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医精准识别和“三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从根本上简化了贫困人口就医流程。

下乡义诊。

志愿者指导群众用药。

93支家庭医生签约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村庄

此外,胶州市组建93支家庭医生签约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村庄,错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重点,通过开展100%签约服务与贫困人口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签约贫困人员提供个性化指导,多层次满足贫困人员的服务需求。

在积极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胶州市以医务志愿服务为载体,关注贫困人口健康,定期将健康查体、免费服药等服务送上门。“关爱困难家庭”、“帮扶春蕾女童”“筑梦夕阳周周有约”、“关爱失能、半失能老人”等志愿服务项目扎实开展。

胶州市以医务志愿服务为依托,发动广大医务工作者,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群众,从医院门诊、病房到困难家庭,从敬老院到空巢老人家中,从学校到企业,从社区村居到田间地头走访16万户,征求群众健康需求,核实贫困人口信息,了解实情;对基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一一建立电子档案,无一遗漏。为贫困人口开展免费体检,健康指导;到贫困患者家中进行健康评估、生活习惯指导;对贫困患者的健康状况进行时时关注、实时帮扶,实现基本公卫服务均等化、健康管理全覆盖、动态服务全过程,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