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德国历史研究学者家属捐赠 青岛再获珍贵档案史料

2018-08-04 15:5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马维立家属来青捐赠珍贵档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8月3日上午,德国研究青岛历史的著名学者马维立的家属来到青岛市档案馆,再次向市档案馆捐赠马维立收集的有关青岛的档案史料。

马维立家属捐献的档案史料

马维立于1930年出生于青岛,在青岛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1946年返回德国,2016年在德国波恩去世。他一生致力于青岛历史研究工作,著有《单威廉与青岛土地法》《20世纪山东博山县煤矿》等多部著作和论文。他保存了他及家人早期在青岛居住生活的档案、照片,在研究工作中收集了大量有关青岛的档案史料。市档案馆于2017年9月赴德国到马维立家征集他收藏的青岛历史档案,马维立家人向市档案馆捐赠了马维立收藏的青岛史料包括档案、地图、照片、书籍等共700余件。为向社会展示这些档案史料,市档案馆于当年12月举办了“马维立与青岛”展览,并邀请青岛历史研究学者围绕这些档案史料开展了学术研讨。

此次,马维立家属一行专程来青,寻访其父亲在青岛的生长地,并再次向市档案馆捐赠档案史料。捐赠的档案主要有马维立生前收集的200多名在青岛居住生活的德国人的历史资料,包括信件、照片、笔记等共1500多页的扫描图片。此外,还捐赠了两份19世纪末的青岛鸟瞰图。

“马维立一家多次向青岛市档案馆捐赠档案史料,展示了他们对青岛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这些档案补充和丰富了青岛城市档案资源,为研究青岛早期外侨社会生活和城市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并将为中德文化研究和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市档案局编辑研究处工作人员徐增娥说。

(记者 贾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