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买家牵出上游作案团伙 男子非法持有铅枪制造铅弹被抓

2018-08-05 08:3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平静的小村庄,不起眼的闲置厂房,却是一处不为人知的秘密窝点。近日,城阳民警得到线索,城阳男子王某某涉嫌非法持有铅枪、涉嫌制造铅弹。经多方侦查,民警将王某某在其“制造车间”抓获,并顺藤摸瓜抓获其余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

●案情

买家牵出上游作案团伙

4月20日,城阳民警接到上级指令,协破一起全国性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案。城阳分局高度重视,抽调刑警等多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根据已有线索,民警兵分三路,通过数天排查,发现辖区内中年男子王某某有重大嫌疑。随后,通过详细调查取证,民警确认王某某与此案有关,而且是全案中重要一环,担任买家角色,并很快锁定王某某的制造窝点,位于崂山的的一处闲置厂房。

5月24日,民警决定全面收网,在嫌疑人王某某住处、活动频繁地点及制造窝点部署警力,一声令下同时行动。“远远看去那就是座普通的院子,里面除了几棵果树,仅有的就是6间小平房。”办案民警说,或许听到大门异响,王某某主动从屋中走出,看到亮明身份的民警,他并未表现得过于激动,比较配合的蹲下举起双手。民警在类似车间的屋子里,搜缴出铅枪一把,7套生产铅弹的模具,及1300余发铅弹成品、半成品,另搜缴20余卷制造铅弹的原料铅条。

王某某交代,铅枪、铅弹模具、铅条都是他通过购物网站、微信、qq等网络渠道购得,买这些东西只是平时弄着“玩”的。民警介绍,铅弹由铅条经模具分割而成,每枚铅弹直径约5厘米,而在王某某屋中查获的铅条总长度在2000米以上。初略计算,仅现场查获的原料,便可制成约4万余发铅弹。

根据王某某提供的购买铅弹模具和铅条的快递信息,民警顺藤摸瓜,很快锁定其中一位快递寄主刘某。6月28日,经多方侦查,民警将29岁的刘某在其家中抓获,并在现场发现2000余条买家信息,收货地址几乎遍及全国各地。

刘某供述,去年5月份,一次他与朋友刘某某、李某、孙某一块吃饭,席间李某突然提出制作铅弹模具利润可观,四人一合计,都觉得不错,便决定联合开“厂子”。李某脑子活,负责出点子;刘某某家中有些存款,负责出资;孙某早年做过加工活,便将家中闲置设备拿出;刘某则负责搞定生产原料。

此后,他们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售卖,逐渐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就在今年4月份,刘某某、李某、孙某因涉嫌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被安徽宿州萧县警方抓获,当时刘某因证据不足“逃过一劫”,四人厂房内设备物资也被一并缴获。

至此,经多地警方协同作战,这起全国性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案先后抓获10余人,仅在青岛便捣毁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窝点2处。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延伸

涉枪案件人员中“军迷”比例高

“军迷”是军事迷、军事粉丝的简称,本指酷爱军事题材及军旅文化的自发性群体,也称为军事爱好者、军事发烧友。办案民警介绍,历年来,在他经手的各类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案中,犯罪嫌疑人人往往都是“军迷”。

他们有的持枪支的本意固然只是用于个人收藏或狩猎,但在情绪波动巨大、思维紊乱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对社会造成危害;甚至有的将爱好一步步演变为生财的门路,踏上犯罪的道路。还有些伪“军迷”,只是单纯为了寻求刺激。此外,各类非法买卖制造枪支弹药案涉及人员遍及各个层次各类人群,从无业游民到高校博士。其中,男性所占比例较大,女性相对较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发展,人民逐渐享受上科技带来的便利。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把双刃剑,不少犯罪分子也瞅准机会,跃跃欲试。办案民警说,比如气枪等体型较长的枪支,想要隐藏在车上非常困难。过去,犯罪分子几乎都靠人工背,完成幕后交易;现在,快递越来越方便,犯罪分子大多选择将枪支拆开,通过快递运输。由于枪支各个零件也是一些行业日常用品,这使得枪支排查工作存在不少困难。

“一些枪支的枪管可以搭架子,气室可以用在日常水槽上。”办案民警说。发现持有手枪零部件的可疑人员,警方会对其进行调查判定,一旦查出其手中枪支零件被故意用作枪支制作,相应人员便要承担不同程度的责任。

●说法

非法流通枪支人员负连带责任

非法持有枪支行为具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性和社会隐患性,直接影响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非法流入市场和社会的枪支,一方面给部分有预谋的犯罪分子提供了危害性极大的犯罪工具,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另一方面也加剧社会矛盾的激烈化、扩大化。一旦非法持枪者与他人发生矛盾或纠纷,事态的发展便极有可能失去控制。

办案民警介绍,与前些年存在某些人不懂法、因无知参与非法流通枪支弹药相比,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但仍有少数人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主要是受利益驱使。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凡参与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走私枪支的人员,都要对流通枪支产生的后果附连带责任。“枪没响是一种责任,枪响了则是双重责任。”办案民警说,根据枪支产生的不同后果,法院也会给予涉案人员不同程度的责任划分,一旦枪支对社会造成危害,涉案人员除了要承担非法流通枪支的责任,还要对枪支产生的后果负责,具体责任划分由法院根据案情审定。(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栾云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