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福利你知道吗?青岛这8家公办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8-08-16 21:18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郑娟做客“在线问政”,就“财政支持文化惠民活动”与网友在线交流。郑娟透露,我市目前免费开放的公办博物馆有8家,分别是: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骆驼祥子博物馆、胶州市博物馆、即墨区博物馆、平度市博物馆、莱西市博物馆、西海岸新区博物馆;另外还有约50家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

网友:目前青岛有哪些博物馆是向市民免费开放的?

郑娟解答,我市目前免费开放的公办博物馆有8家,分别是: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骆驼祥子博物馆、胶州市博物馆、即墨区博物馆、平度市博物馆、莱西市博物馆、西海岸新区博物馆;另外还有约50家向公众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具体的名称及地址大家可以搜索网址www.qdmuseums.com查询。

网友:有没有针对农村和农民文化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呢?

郑娟:为支持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保障基层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市财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自2014年起,市财政设立专门的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每个行政村每年补助10000元,由市、区市两级财政共同负担,主要用于补助行政村文化设施维护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包括: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运行维护和开展宣传培训等支出;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及更新支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支出;行政村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支出等。

在对低票价惠民演补助政策方面,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市民享受到低票价、高质量文艺演出,从2015年起,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青岛演艺集团所辖专业文艺演出院团与青岛市人民会堂、四方剧院、李沧剧院、青话小剧场、梦幻剧场等五个剧场组成“青岛演出院线联盟”,并对演艺集团所辖各文艺院团在联盟剧场举行的公益性、低票价惠民演出,以及“青岛院线”引进的国内外优秀演出团体在联盟剧场的演出进行场次补助。通过财政演出场次补助,实现票价由原先的百元起步,降低至20元至50元左右,市民得到了切实的优惠,大大提升了市民进剧场看演出的热情,反过来又提高了剧场的上座率和演出票房,促进了我市演艺市场良性发展,为市民带来制作更加精良、技艺更加精湛、内容更加丰富的精品剧目。

网友:目前市财政对民办博物馆有啥支持政策?

郑娟:为了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我市民办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从免费向社会开放、学术研究、展览交流、消防安防等4个方面对民办博物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进行补助。

具体包括:一是鼓励民办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根据免费开放天数、参观人数、举办展览活动情况等,分三档给予每年不超过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补助;二是鼓励民办博物馆组织展览活动。民办博物馆举办临展、引进特色展览或组织本馆展品赴境内外(含港澳台地区)博物馆展出的,根据展览规模(小型为100件以内,中型为100-200件,大型为200件以上)、展览质量和社会影响力,经评审认定,分别给予不超过2万元、4万元、6万元的奖励;三是鼓励民办博物馆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的,经评审认定,按出版费用的2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次;四是加强民办博物馆安全防范体系建设,根据各馆实际情况,帮助配置基本的安防、消防设备和博物馆参观出入安检计数系统,实现110联网报警等安防联网,确保观众参观和藏品安全。感谢您的参与!

网友:请问市财政在支持精品剧目创作方面有何举措?

郑娟:近年来,我市每年都有新的高水平精品舞台剧问世。为了持续打造精品剧目,市财政从2013年开始设立了文艺精品创作和奖励专项资金,支持打造了一批文艺精品,比如:2013、2014年的《红高粱》、《向前、向前》、《东厢记》等,2015年的《誓言》,2016年的《法显》、2017年的《马向阳下乡记》等。这些作品艺术魅力强,社会影响力大,多次获得省、市,乃至中央的肯定,并多次应邀到外省市巡演,深受好评。不仅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市的文化水平,城市魅力,也极大地丰富了演艺内容,繁荣了我市的演艺市场,给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艺术欣赏选择。

网友:听说咱们青岛有对电影拍摄的补助政策,能介绍下吗?

郑娟:为推动青岛市影视产业更加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鼓励各类影视精品不断涌现,我市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由市、区两级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了专项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对在青岛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制作成本补贴。补贴范围包括境内、外电影作品和电视剧作品,补贴率最高不超过40%,单部作品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详细内容可以咨询市文广新局(电话:82963578)。

网友:听说现在市民看电影、看演出、看书等都可以享受财政补贴,是真的吗?

郑娟:是真的。我市是全国第一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了尽快落实此项文化惠民活动,市财政配合市文化主管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2018年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三看一共享(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文化消费活动进行补助。每位消费者参与补贴范围内的单次文化活动可享受的财政补贴比例最高不超过50%,且可享受年度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500元。目前,该项文化惠民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希望各位网友积极参与。

网友:学习舞蹈可以享受优惠吗?最高能享受多少比例的优惠?

郑娟:我市目前正在开展文化消费活动,补助范围的其中一项就是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的最高优惠比例为20%。

2017年,市本级投入文化领域的财政专项资金1.47亿元,2018年为1.65亿元,有力支持了文化惠民政策的实施和我市公共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推动我市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市本级财政2017年投入专项资金1.47亿元,2018年投入专项资金1.65亿元,用于支持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其中涉及文化惠民工程的财政投入2017年为1.23亿元,2018年为1.26亿元。今后,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工程财政投入力度,使广大城乡居民在享有美好文化生活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市财政投入文化惠民资金,主要用于:全市公办文化场馆、文物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民办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全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维护、农村文化体育设施维修改造、农村文化体育活动等农村文化建设;青岛交响乐团、青岛演艺集团低票价惠民演出;文化消费活动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