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访青岛老年大学副校长陈锡来:让每个老人老有所学

2018-08-16 21:1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于泓)提起教育,人们往往首先想起孩子们的义务教育,但随着终身学习观念的深入以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关于老年人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

视线聚焦到青岛,青岛老年大学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一批老年大学,从1984年成立至今,34年的时间,已经成为青岛老年教育的“旗舰”。但不可否认的是,三十多年的发展,青岛老年大学所面临的问题与学校创办之初所面临的问题已然不同,如何面对新的挑战,成了青岛老年大学改革和发展的关键。

“如果说,过去的老年大学更侧重服务,那么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更偏向于办学规范,依托制度建设,来保障青岛市的每一位老人都有接受再教育的机会。”日前,青岛市老年大学副校长陈锡来在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谈到,青岛老年大学正处在改革的当口,而此次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发挥老年大学普惠性的特点,让青岛的老年人朋友可以真正做到老有所学。

规范学制 让学位更替走向正规

“老年大学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老年人的生活中已经有了不小的影响力,甚至不少老人选择把老年大学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陈锡来副校长谈到,这种情况一方面体现了老人对于我们办学质量的认可,但客观上来讲,造成了学位更替的不通畅,甚至出现了学员20多年不毕业的情况,老学员不毕业,新学员自然进不来。

陈锡来副校长介绍说,针对这种情况,老年大学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强调,在校学员不得报名在学专业新开低年级班,在校高年级学员本专业毕业或结业后,当年不得报名同类专业的初级班,每学期每人限报两门课程,本次调整为实现老年学员进出有序,让更多的老年朋友能到老年大学接受教育。

“我们希望把这里建成一所真正的老年学府,而不是单纯的老年人活动场所。”陈锡来副校长说,规范学制是老年大学改革里的重要一步,有了规矩,才能让大学更好地运转起来,以目前有限的资源,服务更多的老年人朋友。

首次启用网上报名 让入学更公平

无论在哪个阶段,教育公平总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老年大学也不例外,如何保证每位老人都有接受再教育的权利,是青岛老年大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过去我们采用的是现场报名的方法,有的老人积极性很高,有些凌晨就会到现场排队。”陈锡来副校长介绍说,过去的做法有两个弊端,一是有些老人为了争取到学位,凌晨来排队不利于老人健康,另一方面,现场报名以排号的方式进行,先到先得,很多老人为了排号凌晨排队,而那些在规定时间来报名的学员,往往面临着无号可领的情况,这种完全依靠先到先得的录取模式是否真的公平?

针对这种情况,青岛老年大学今年首次采用了网上报名的形式,让老年人不用再大老远来排队报名,在开展网上报名的同时,对学员的入学年龄等条件进行严格的规范。

“我们提前1周多发布招生简章信息,并将报名开始时间定于7月4日晚上7点,就是为了给老年人们提供足够的适应和学习时间,对于还不会上网的老年人,晚上可以委托家人、朋友帮忙报名。”陈锡来副校长介绍说,对于老学员,学校的老师、教务处都将为老年人提供网上报名服务,打消老年人不会上网的顾虑。

联手高校师资 分层次办学

无论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老年大学,师资都是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可以说目前市民关注的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公平等问题,其核心就是师资问题,如何引进优质师资,如何保证优质师资不流失,是一所学校必须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计划与在青高校合作,希望通过学校层面上的合作,以购买高校服务的方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陈锡来校长介绍说,老年大学的师资问题,一直是困扰学校发展的大问题,而对于老年学员来说,优质师资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根本,目前,与在青高校合作,引进优质师资已经进入论证阶段,相信不久的未来,青岛市老年大学将摸索出一条适合老年大学发展、有利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成功经验,让更多的老年大学可以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如果说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未来的主攻方向,那么对于老年大学来说,如何才能解决好当下的教师资源短缺的问题?陈锡来副校长给出的答案是调整教学大纲、分层次办学。

陈锡来:“未来青岛老年大学将开设更加专业化、知识化、人文化的培训课程,常规性培训内容可以放到区市或者社区一级的老年大学,从而完善老年教育的生态体系。”

说一千道一万,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青岛市的老年群体,在采访的最后,陈锡来副校长告诉记者,青岛老年大学经走过了三十四个春秋,但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老年大学服务老人的初心不曾改变,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作为老年教育者,有责任也有义务让青岛市的老年教育跟上时代的脚步,办出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学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