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名名医汇李沧】龙克利:帮助上万近视者摘掉眼镜

2018-09-08 07:11 作者:于泓 崔文静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崔文静  图/孙志文)

人们常说覆水难收,但龙克利医生的工作,就是给别人一次回到过去的机会。

龙克利是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角膜屈光科的副主任医师,在视力矫正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13年,帮助万余名近视患者摘掉了眼镜。如果说白内障手术是“雪中送炭”,帮患者摆脱黑暗的困扰,那你可以把近视手术比作是“锦上添花”。仅需10分钟,龙医生就可以让你摆脱眼镜,享受不受束缚的视界。

“很多患者对视力矫正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问的最多的是安不安全、以后会不会有副作用、做手术是不是很疼?我自己在大学毕业后就做了近视手术,医院内员工做近视手术的也非常多,很多人的观念都需要更新一下了。”龙医生说,青岛眼科医院在李沧区和市南区两个院区均开展了近视手术,每年手术患者5000余例。

微米级的操作,头发丝上动“刀”

其实很多市民对于激光视力矫正这类手术并不陌生,也正是因为太过熟悉,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这是个门槛非常低的手术。

“恰恰相反,这是个门槛非常高的手术,对医生要求很高,只有副高职称以上才被允许进行这种手术。”龙医生说,视力矫正手术被国家评为手术难度中最高的4级手术。放眼整个青岛,能做这种手术的医生不会超过10个。

那视力矫正这种手术到底难在哪?目前主流的视力矫正手术都是在角膜上下功夫,而角膜的厚度在0.5毫米左右,基本上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视力矫正无异于在头发丝上雕花,在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的同时,这根头发丝还不能断掉。

除了技术问题,还有更难的一关——经验。在薄如头发丝的角膜上操作,在哪下“刀”、如何下“刀”都要靠医生的经验,如果下“刀”失误,不仅不会帮助患者矫正视力,甚至会影响患者以后的正常生活。

“虽然技术不复杂,但我们做视力矫正的医生是风险最高、要求最多的。”龙医生说。

在龙医生13年的从医生涯中,视力矫正手术不仅零失误,而且患者的满意度也是相当高。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有些父母带着孩子来矫正视力,术后孩子感觉良好,家长也就顺带着一起做了。

“别人做不好的我们做好了,才是真本事”

龙医生自认为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尤其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挑战疑难杂症带给自己的提升和成就感,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

就在不久前,龙医生就收治了一个相当棘手的病号。小伙子是青岛一所大学的在校生,因为先天发育的影响,双眼散光已经达到了600度,黑眼球两边已经出现了人眼可见的变形,以这个小伙子的视角来看世界,前面的事物没问题,但眼角周边的位置的景物已经出现了扭曲。

“操作不复杂,关键是术前评估和制定方案。”龙医生说,小伙子跑了很多家医院,都没能得到一个满意的效果,也被一些医院婉拒。在北部院区进行初步检查之后,龙医生有信心把小伙子的视力恢复到0.8。而龙医生信心的依据,就是自己的技术和医院的新设备。

在矫正过程中,龙医生采用了“鹰视飞秒”技术,这套手术系统可以为每只眼睛“量身定制”适合的个性化近视矫治方案,术中全程自动追踪患者移动的眼球,不影响手术效果,并大大降低术后发生干眼症的概率,减少了术后高阶像差的增加,避免了术后因雾天、雨天以及夜晚开车等视物条件下出现的眩光、模糊等情况,提高术后的视觉质量。最终,小伙子的术后视力恢复到了0.8以上,扭曲的视界被龙医生彻底掰了回来。

类似这样的患者,龙医生日常碰到过很多,还有像从青海专门赶到青岛,找龙医生做手术的……

持续引入新技术,更希望年轻一代远离近视

作为视力矫正领域的大拿,龙医生每月要接诊近千名患者,手术也很繁忙,暑期的时候每个手术日最多要做三四十台手术,平均每个月近三百台。尽管工作很忙,但龙医生并没有放下在视力矫正领域的钻研。

2017年,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引进了Smart无创全激光矫正技术,在视力矫正方面,走在了全山东的前列。

“现在视力矫正很多都需要制作角膜瓣,然后再用激光进行切削,而现在我们全激光矫正技术可以不制作角膜瓣,通过激光一次性完成所有操作,更适合爱运动、希望参军以及角膜相对较薄的人群。”龙医生说,在北部院区,上半年已有近500多例患者使用了这项新技术,并且术后反馈良好。

“再好的技术也不如不近视,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近视了,让我失业都没有问题。”日常除了近视矫正手术,龙医生还参与了医院在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的很多工作。

在龙克利看来,青少年近视呈现低龄化、高发的态势,激光打眼虽能让近视患者更清楚地看世界,但终究是“亡羊补牢”。最好的办法是能让孩子们做好视力保护,及早通过各种手段防止近视的发生和发展,让更多孩子远离近视。

进入手术室,龙克利穿上手术服,戴上手套,准备手术。

工作中的龙医生。

作为视力矫正领域的大拿,龙医生每月要接诊近千名患者,手术也很繁忙。

尽管技术不复杂,但视力矫正手术被国家评为手术难度中最高的4级手术。

在龙医生13年的从医生涯中,视力矫正手术保持零失误。

龙医生说:“再好的技术也不如不近视,如果有一天大家都不近视了,让我失业都没有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