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区11人当选道德模范 "九月"家人位列其中(图)

2018-09-15 16:28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再忆天使九月依然泪流满面

捐献器官救5人的九月。资料照片

现场观众被九月天使的事迹所感动,流下了眼泪。

“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的乳名叫九月,四岁半的时候不幸离开了这个世界,她却将自己的5个器官捐献给了别人,付出了大爱,实现了重生。”昨天,崂山区举行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故事汇演,根据小天使九月事迹改编的歌曲《你是天使来人间》讲述了一位4岁女童因病离世,捐献器官救5人的感人故事,这个故事不光让演唱者含着眼泪唱完歌曲,在场的观众也都几度落泪。

■典礼现场

九月天使故事感染全场观众

当主持人介绍到九月天使的故事时,台下很多观众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听着故事。“你是天使来人间,短短只有四年半,为那救人的小小心愿,流星划过月相伴。你是天使来人间,大爱精神传千年,人小情长飘然而去,仰望长天人未远。你是天使来人间,九月露重花更艳,春蕾未开却绽放心间,花殒香未散。”昨天在现场,青岛著名军旅歌手王倩深情演唱了一曲《你是天使来人间》,这首歌是根据九月天使的故事改编的。“九月天使的故事非常感人,这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唱这首歌,之前试唱时是流着泪在歌唱。”王倩说,自己唱歌有2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因为一首歌背后的故事而深深感动。

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崂山区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毕建奎,他告诉记者,九月天使是崂山人,虽然年龄很小,却以大爱善举赢得了所有人的敬佩。“我是在看了青岛早报的报道后,流着泪一气呵成,写完了这首歌。”毕建奎说,他把歌词拿给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姜世奎,“姜老师也是流着眼泪在最短时间内谱写了曲子,泪水都打湿了稿纸。姜世奎说,他把这首歌拿给朋友试听时,大家都被九月天使的故事所感动。”

崂山区第六届道德模范共有11人,九月家人名列其中,这也是历届人数最多的一次。对此,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洵介绍,崂山不光有好山好水,更有众多好人,凡人善举中彰显着城市发展中的崂山力量。近年来,崂山区先后涌现出了精神道德层面的先进典型百余人,这些先进典型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区域软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崂山区通过道德模范推荐常态化、关爱机制化、管理动态化,不断引导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换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新闻链接

用文字让大爱延续

崂山区征集“九月天使”事迹诗歌、散文、歌曲

记者从崂山区文明办获悉,为广泛宣传“九月天使”捐献器官救助他人的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中共崂山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现面向全社会征集以“九月天使”事迹为主题的诗歌、散文、歌曲等原创作品。

征集要求内容以4岁半女孩九月捐献器官让5个家庭重燃生命希望的事迹为主题,要求原创首发,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体现质朴感人的大爱精神。此次征集活动的时间为2018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作品形式不限,散文作品每篇字数不超过2000字,诗歌(近体、古体、童谣均可)不超过30行。要求注重文采,有真情实感,力避空洞说教、数字罗列、档案文抄,突出故事性、可读性、感染力;表达须质朴流畅、鲜活生动,富有时代气息。歌曲作品以通俗作品为宜,易于传唱,便于传播。征集期间,微崂山公众号将择优刊登作品,活动结束后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对获奖作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参赛者可将稿件以电子版投至qdlswmb@163.com邮箱,标明“九月天使”作品征集字样。

■事件回放

九月天使爱留人间

今年6月21日,青岛4岁半女孩九月因病离世,她留下了两只肾脏、肝脏和一对眼角膜共5份“生命礼物”,让5个家庭迎来了重生的希望;她的故事感动了千万人,她用无私奉献的大爱义举,弘扬了器官捐献这项造福人类、延续生命的事业。

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九月在幼儿园跳了一段她最喜欢的舞蹈,就像小天使那样,挥动着翅膀翩翩起舞。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在人间的最后一次舞蹈。6月5日,九月在北京被确诊为脑部占位性病变,已经无法手术医治。“带孩子回家吧,让她好好过完最后这段时光。”几家医院的多名专家一致给出类似建议,让九月妈妈陷入了绝望。

“既然对孩子的病情束手无策,那就让她快乐过完最后的日子,不留遗憾。”抱着九月回青岛的路上,妈妈的脑海中忽然闪出了“器官捐献”这个念头,让九月身体的部分器官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帮助那些和她一样处在绝望中的家庭。她的眼睛漂亮,就把眼角膜留下来,多看看这个世界;她的心灵美丽,就让心脏多跳动些年,给这个世界多添一份温暖……想到能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给更多家庭带来幸福,给人间带来温暖,九月妈妈的心里添了一份坦然。

6月21日下午,九月去世后几个小时,青岛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就首发推送了《记住这个天使!今天,一位青岛4岁女童因病离世,她捐献器官救5人》,将九月感人的故事讲述给读者,文中还有早报记者前期采访中拍摄的视频画面。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很快超过100万次,并且有2万多名读者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编发了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对九月感人故事的报道,青岛这个爱心小天使和她家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传向世界,让无数网民为之感动泪奔。

九月的感人故事已经“代言”青岛市器官捐献工作,7月11日,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卫计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青岛市多家医院设置了“九月器官捐献爱心岗”,用于宣传捐献知识,收集市民捐献意愿;青岛市文明办7月31日公布的“文明市民”名单中,九月和家人在列;8月2日,以九月捐献故事为主题的公益微电影《九月》开机拍摄,目前后期剪辑已接近尾声;青岛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也在筹办“九月天使爱心基金”,计划用于救助器官捐献相关的贫困及特殊家庭;9月9日中午12时,中央电视台12频道《热线12》栏目周末版“12演播室”以“九月的奇迹”为题,用36分钟时间,讲述了青岛4岁半女孩九月捐献器官的故事。

“九月及其亲属的大爱精神与高尚行为,使青岛这座时尚美丽的城市更有温度,真正成为独具魅力的爱心之城。”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建中说,从九月天使到“催泪红包”,从蓝天救援队到无偿献血者,从满城红飘带到无处不在的“微尘”,众多各具特色的公益品牌映射出青岛市民的高尚品格。

记者 陈勇 孙启孟 实习生 张素贞 通讯员 刘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