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秋节临近:青岛螃蟹价格上涨三成 鱼香虾肥蟹满黄

2018-09-18 15:09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今年的休渔期已经结束半个多月了,沉寂了许久的码头上,重现一片“船”水马龙的景象。对于青岛人来说,在某种意义上,开海也有着些过年的意味。自然和时节的馈赠,总是慷慨又温情。

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姜哥庄码头,每天清晨都会迎来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挑选海鲜。

附近常有商贩叫卖:12元一斤,小比管20元一斤快来买啊。姜哥庄码头45元、35元、20元新鲜的、活的你看到没有。

最近一段时间,出海作业的渔民几乎家家满载而归,梭子蟹、蛎虾、比管、刀鱼、虾虎,这些新鲜本地小海货,堆满了码头的各个摊位。

为了尝鲜,不少市民特意赶到码头挑选海鲜,活蹦乱跳的虾蟹、亲民的价格,让几乎每个人都是空手进港、满载而归。

市民李先生:买了有带鱼,还有小黄花,还有八带捎,就觉得这个地方东西关键新鲜。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姜社区居民王爱香,今天专程带着朋友来码头,从开海以后,她就每天招待朋友,邀请她们到沙子口品地道海鲜,买新鲜海货,今天已经是王爱香开海后,第八次带朋友到码头来买海鲜了。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姜社区居民王爱香:俺伙计是市里的,她们听说咱们这个地方鱼收了,就过来买了。咱海的东西就是新鲜,咱沙子口渔港的鱼就是新鲜,快过节了嘛!都是朋友(介绍)买回去给父母亲戚(尝尝)。

八月十五蟹儿肥,那么如何来挑选螃蟹呢?

记者:大哥,我看这个螃蟹都挺大的,怎么来挑比较肥的饱满的。

渔民段光耀:这都肥都饱满,摁摁(螃蟹)结不结实硬不硬,越硬越好。就是肥顶盖肥,这就带黄儿这就沙子口的嘛,五颜六色的蟹子,本地螃蟹都这么样儿,南方蟹子就这么一个色,当地蟹子什么色都有。

根据海洋与渔业部门的调查,最近五年来,我国梭子蟹产量连年增加。

青岛市海洋渔业局崂山区渔港管理处副主任郝振梅:一个是伏季休渔,两年来延长四个月,对蟹苗得到了很大的保护,使蟹苗能够成长起来;二一个呢,咱们这个人工放流,增值放流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再一个就是专家还说,黄渤海的水温有所提高,适合蟹子的生长,所以说今年蟹子比往年会多很多的。

有渔民告诉记者,再过几天,秋刀鱼、秋鲅鱼等海货,也将粉墨登场,那时候的码头就更加热闹了。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与码头同样热闹的还有青岛市内的各大海鲜市场。横霸海鲜市场的梭子蟹也因为节日的来临,价格上涨了三成多,但仍然挡不住市民们购买的热情。

上午9点在埠西海鲜市场,销售梭子蟹的摊位占了一半,在海鲜摊位上,个大、肚肥的梭子蟹爬满了水缸。

海鲜摊主张文国:现在蟹子价钱比以前怎么说能贵点吧,前两天25(元)就能买好蟹子,现在吃好蟹子的话就得40(元)50(元)吧。

因为今年八月十五恰逢周一,中秋节假期是从周六开始的,所以今年中秋节海鲜价格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海鲜摊主李宗美:今年(农历)八月十五这个价格,肯定(农历)八月十二、十三要贵。因为海上渔民打货,他知道礼拜六、礼拜天放假,放假期间回家捎让外地带的,或者送朋友送亲戚,那一天正好有时间,就这个时间,肯定这个货海上肯定不能发货便宜,所以那两天肯定要贵。就是(农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说不定能便宜,这个价格能便宜,今年八月节我估计肯定能吃个便宜螃蟹,便宜海货,这个绝对没问题。

对于价格上涨的梭子蟹不同,各种贝类和鱼类的价格并没有受节日的影响而出现上涨。

海鲜摊主崔瑞玲:现在就是吃海螺的时候,海螺好卖打包的送人的,大的都送人其他的都有过来拿的。卖的还行,中秋节往后都贵不了这些皮货(贝壳类),天好影响不大。

虽然贝类等小海鲜的价格并没有上涨,但是因为中国传统的团圆节日中秋节马上到来,所以市民们在挑选海鲜时,首先考虑的是海鲜的品质。

海鲜摊主刘小新:最近这边像大鱼吧卖的比较多,打包的比较多一些,外地邮寄的比较多。

市民王蓉:过八月节了嘛,买点海鲜给亲戚朋友,今天上午买了一箱,然后今天下午买两箱,过节一般都买大的,比较大一点的,然后送给朋友也比较好,好看一点吃起来,口味也比较好一点。

传统节日岛城市民更愿意买些海鲜孝敬老人。

市民李珊珊:现在这不过节了嘛,所以买了点二百来块钱的螃蟹送给两边的老人吃。(青岛广电记者 于华 崂山台 戴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