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丈夫用公筷在家吃饭20年 妻子气坏:我又不是外人

2018-09-27 07:41 作者:张玉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9月26日中午11点,衢州城区一个老居民小区内,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树荫下闲聊。

在90岁的李邦桂家,午饭准点开始。老人、老伴、儿子、以及保姆四人一桌进餐,五盘菜上都放着一个勺子。勺子是公勺,每人都要将菜用公勺舀到碗里吃,丝毫不乱。

这是李邦桂老人坚持了近二十年的家庭公勺制。

日前,他手书3000字,建议全面使用公筷的长文递交给了衢州市委市政府,吁请政府全面全方位推行公筷制度。

老人的这一诉求得到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的点赞。9月25日,政府倡议的“衢州有礼20条(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九条“桌餐不翻菜,提倡用公筷”与老人的建议一致。

▲李邦桂老人

老伴曾念叨

“我是你老婆,又不是外人”

李邦桂老伴陈绿萍奶奶79岁,保姆徐秀凤56岁。在杭州工作的儿子和在衢州工作的女儿会在节假日前来探望。

李邦桂是监狱系统的退休干部,时至今日依旧常穿一身褪色的白色制服,那是40年前公安部门的制服。老人说,那个年代监狱还属于公安系统,他舍不得那身白色的警服。

老人自己有老胃病,老伴十多年前也患上了胃炎和类风湿关节炎。

徐秀凤照顾陈老太的一日三餐和起居,李邦桂也会帮老伴按摩和针灸。这些传统的中医手法都是老伴生病后李邦桂自学的。

十多年前,李邦桂结合报纸和书籍得出自己的认知:自己和老伴的胃病一定是在进餐时交叉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而导致的。

自此,李邦桂给家里订了一条规矩:以后家里人吃饭,每个菜上都要有公筷公勺,各人吃各人的。

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很听话,觉得老父亲说的有道理,遵照执行毫无怨言。

老伴不干了,和李邦桂抬杠:“我是你老婆呢,又不是外人,人家老婆老公你喂我一口,你还要和我分餐,你不是胃部有毛病,是老年痴呆。”

对老伴,李邦桂大都会让,唯独公筷制不肯让。“次数多了,我也就不计较了,毕竟他是为我好。”

李邦桂要求保姆上桌一起吃饭,也要求使用公筷。“徐阿姨是个好人,照顾我们照顾的非常好,我和老伴要感谢她。”

徐秀凤也对李邦桂夫妇深怀感激。“我从老人那里学会了很多,也有一种劳动被尊重的感觉,我觉得公勺制非常好,我会渐渐说服农村老家的亲戚们学会讲卫生用公筷。”

▲一家人在午餐,每个菜盘里都有公勺。

手书三千字

“就餐公筷”

建议得到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点赞

今年9月初,他用一篇名为《敬献给全市人民健康长寿的一项建议》的3000字长文,向衢州市委市政府阐述了希望全民全面使用公筷公勺的观点。

他在文中大量引用专家的观点佐证

公筷公勺制的好处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梁连春说:“喜欢互相夹菜等习惯会增加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风险,而幽门螺杆菌是多种胃病的罪魁祸首。家中有一人感染,其他人的感染率就提高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建议家庭里也使用公筷或者每人有专用的碗筷。”日本成为世界最长寿的国家,上海成为中国最长寿的城市,都与他们重视文明卫生的用餐方式有很大关系。而且日本人从小孩起就培养分餐习惯……

李邦桂的建议得到了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的点赞。这篇长文随后在《衢州日报》原文节选刊发。在9月25日出台的一项旨在打造城市品牌的“衢州有礼20条(征求意见稿)”中,第九条“桌餐不翻菜,提倡用公筷”则与老人的建议完全一致。

建议被政府采纳,李邦桂显得十分开心。老人写字手抖,这3000字用了4天才写好。“我的辛苦没有白费,我是真心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好。”

医生认为全面公筷制科学

但传统习惯会阻碍全面推行

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郑思法对李邦桂老人的建议大加赞赏。“老人显然是查阅过专业资料后得出的结论,公筷公勺制度从医学角度来说很值得借鉴和推广。”

郑思法说,欧洲人由于习惯于分餐制,所以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明显低于中国人。“不仅胃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导致很多消化系统疾病。”

此建议被当地媒体刊发后,网友纷纷点赞,认为这是一项值得推广,彻底根除陋习的好建议。但是,好多人也表示,传统习惯会阻碍公筷公勺制的推行。

市民王女士出生在农村,如今在衢州市区结婚生子,父母随她在城里生活。“老母亲会和孩子共用勺子筷子,我委婉地说过多次,不但没有效果,还因此和母亲怄气。”

王女士称,在公共聚餐时推行公筷公勺阻力小一点,但在家庭里推行会有些难度。“有些卫生陋习被亲情绑架了,短时间内难以松绑。”  

对于老人的建议,你怎么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