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40部最有影响力小说在青岛评出 你看过几部

2018-09-27 22:37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力伟)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现小说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成果,经中国作家协会批准,由中国作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活动,于9月27日至29日在青岛举办。《白鹿原》《古船》《尘埃落定》《浮躁》等40部作品(长篇小说15部、中篇小说15部、短篇小说10部)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同时,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获奖作品也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活动得到花样年·碧云湾大力支持。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

专家票选“最具影响力”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时代的伟大变革,文艺作品始终在前沿记录着反思着它的得失和酸甜。小说更是文艺的先锋,快捷、深刻、全方位地反应这一变革中的风雨雷电、沧海桑田。40年来,当代作家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创作产生出数量空前、影响巨大的精品力作。小说创作和评论是中国文学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青岛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活动无疑是对这40年来中国文学历程的一种梳理和回顾。

据介绍,此次评选共计入围120部备选作品,包括有40部长篇,40部中篇,40部短篇,由40位专家投票选出15部长篇、15部中篇、10部短篇,一共选四十部有影响力的小说。《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强调,这是一次带有主题的评选,注重影响力,注重社会影响和社会思潮,从社会学和文学史的双重角度来考察作品。“其影响力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量:第一,当时的社会影响。就是当时在社会上产生的影响,在读者中激起的波澜。第二,它和文学史的遴选不一样,文学史注重全貌和整体,我们这次注重的是最具有改革开放精神的作品。第三,也注意在小说发展史的地位和影响。入选作品在小说艺术创新上的成就,比如它延续了什么、它有没有影响其他人的写作、有没有影响时代风潮的变化等。”

第九届“茅台杯”《小说选刊》获奖作品也同台举行了颁奖仪式。《小说选刊》是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唯一一家国家级大型文学选刊,以遴选优秀中短篇小说为己任,每年评选出3篇优秀中篇小说、3篇优秀短篇小说和1篇优秀微型小说。《小说选刊》年度奖是在全国文学界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学奖项。今年的获奖作品分别是中篇小说《借命而生》(石一枫)、 《黑画眉》(老藤)、《母亲》(曹寇);短篇小说《玛多娜生意》(苏童)、  《慢船去香港》(周子湘)、《写一本书》(郝景芳),以及刘浪的微小说作品《绝世珍品》。

著名小说家苏童。

名家云集“留声”青岛

此次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小说论坛暨最有影响力小说评选活动得到了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邀请到了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获奖得者张炜;中国作协《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中国小说学会常务会长赵利民,以及著名小说家尤凤伟、苏童、方方、李佩甫、金宇澄、石一枫等。同时,还邀请到了《收获》《当代》《十月》《钟山》《山花》《北京文学》《长江文艺》等国内顶尖级文学期刊主编或负责人共计80余位嘉宾。

颁奖礼结束后,众多文坛大家还将赴胶州上合峰会示范区采访采风,体验青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改革开放中的巨大变革。同时召开小说论坛,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创作更多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主义力作开展广泛深入的研讨。

对于这一盛会在青岛的举办,青岛市作协主席高建刚表示,借此契机将进一步提升青岛文学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是过路,而是留声”,高建刚表示,作为承办方,青岛作协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参与活动的文坛大咖们感受到青岛40年来从社会、经济到文化的巨大变化。“文化是一个窗口,如果能让与会的名家们从中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那对我们的工作来说也是一种肯定。”

附名单: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按作家姓氏笔划排序)

长篇入选篇目

1王蒙《活动变人形》

2王安忆《长恨歌》

3史铁生《务虚笔记》

4古华《芙蓉镇》

5陈忠实《白鹿原》

6李佩甫《羊的门》

7阿来《尘埃落定》

8张洁《沉重的翅膀》

9张炜《古船》

10金宇澄《繁花》

11莫言《生死疲劳》

12铁凝《笨花》

13格非《春尽江南》

14贾平凹《浮躁》

15路遥《平凡的世界》

中篇入选篇目

16王小波《黄金时代》

17方方 《风景》

18刘索拉《你别无选择》

19毕飞宇《玉米》  

20李存葆《高山下的花环》

21张贤亮《绿化树》

22陆文夫《美食家》

23阿城《棋王》  

24苏童 《妻妾成群》

25余华《活着》  

26迟子建《世界上所有的夜晚》

27莫言《红高梁》

28谌容《人到中年》

29梁晓声《今夜有暴风雪》

30路遥《人生》  

短篇入选篇目

31尤凤伟 《为兄弟国瑞善后》

32王蒙《春之声》

33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34刘心武《班主任》

35刘恒《狗日的粮食》

36汪曾祺《受戒》

37张洁《爱是不能忘记的》

38高晓声《陈奂生上城》

39铁凝《哦,香雪》

40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