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总投资335亿元 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创新生态城落户城阳

2018-10-14 08:2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国际创新生态论坛在城阳区举行,城阳国际创新生态城正式落地。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作岩)10月11日—13日,由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城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岛国际创新生态论坛在城阳区举行。60个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项目在青岛冲击最后冠军。全国“政产学研金服创”七大领域的专家共聚城阳、共商共建创新创业升级版。国际创新生态城举行了开城仪式,一批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国际创新生态论坛在城阳区举行,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创新创业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10月11日—12日,先期举办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总决赛,该赛事历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的初赛和复赛之后,有60个创新创业项目过五关斩六将,从国内外1.2万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参加半决赛,其中前20名进入总决赛,进行路演对战。据介绍,大赛通过官方渠道报名共收到优秀参赛项目12000余个,参赛项目涵盖了电子产品、智能装备、军民融合、健康医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参赛对象既有国内外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优秀企业,又有科研院所、各大学优秀创新团队。

10月13日晚,创新创业大赛举行颁奖活动。本次创新创业大赛评出优胜奖10个、铜奖6个、银奖3个、金奖1个。大赛最终胜出的优质项目,将优先落户城阳区,为城阳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蓄积新的能量。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8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青岛位居全国第12位。

“双创生态指数”青岛位居全国12位

10月13日,举办的2018青岛国际创新生态合作平台城阳论坛,政产学研金服创”七方生态主体自由对话,分享各方在生态建设、资源互通、融合协作和效益展望上的真知灼见,激发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产生“生态反应”。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主任在论坛中正式发布《2018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创新创业生态指数》。此次《双创生态指数》的发布,将为国家“双创”生态研究和监测提供支撑,服务助力打造“双创”升级版;为地方政府快速有效地推进双创工作提供数据公共服务,为政府双创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参考;为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创业政策配套和服务支撑提供信息依据。

《双创生态指数》为克服部分城市间差异过大的现象,在城市选取和数据来源上均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通过统计数据、专有数据及社会化数据等不同数据来源的分析与挖掘,最终形成重点城市的生态指数得分位序。总体来看,重点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武汉、南京、苏州、成都、合肥、青岛12座城市在城市创新创业生态绩效指数分值领先,在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方面处于领跑状态,成为双创领跑型城市。

国家信息中心双创小镇效果图。

首个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创新生态城开城

国际创新生态城开城仪式也在10月13日上午举行,城阳区与首批6家入驻企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230亿元。

国家信息中心与城阳区人民政府共建首个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创新生态城,以创、融、生、智为发展理念,以打造具有国际水准、拥有创新活力、体现区域合作的国际化生态智慧型科技新城为发展定位,以国家信息中心双创小镇为国际创新生态城核心区。 

作为国际创新生态城核心区的国家信息中心双创小镇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目前已确定了“两区、两带”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即先导产业区和主导产业区,产业创新带和科技创新带。目前先导区已入驻青岛国际农业生命智慧谷、未来科技产业园、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岛中心)、诺安百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30多家,已签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等项目17家,总投资额125亿元。先导区同步启动了科技企业加速器和万创奔腾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科技企业加速器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承接全市孵化器毕业企业,提供完善的产业加速服务,致力于打造高成长科技企业产业化加速平台;万创奔腾科技企业孵化器,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内设指南针众创空间、企业研发中试基地等板块。

计划总投资335亿元,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创新生态城落户城阳。

首批入驻企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

城阳区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联合打造的“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在首届国家信息中心创新创业生态论坛上同步启动。该交易中心主要包括交易认证中心、交易服务中心、成果展示中心、交易云平台等“三中心一平台”,围绕城区工业园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国家信息中心首个国家级“双创小镇”样板工程。

现场还进行了首批入驻企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中国科学院北京亚洲卫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华、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产业投资首席执行官赵治东、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党委书记董事长牟宏磊、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叁寿、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杨守彬、中文在线集团文化中国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王敏等出席汉能薄膜发电、中科院北京亚洲卫星通讯、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另外,还有30个重点合作项目签约,预计总投资105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35亿元,年税收3亿元。全天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达335亿元。

相关阅读:城阳要打造“双创博鳌”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建设国际创新生态城”,成为青岛市委市政府对城阳区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城阳区以大赛和论坛为平台,共谋创新之策、共行创新之举,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动实践,也是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城阳区坚持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把创新驱动置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打造全市创新活力示范区、全省动能转换先行区、全国智能制造引领区,不断促进要素集聚,优化创新环境,积极构建“双创成果交易平台+孵化器+城市发展单元+产业基金+辅导上市”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全面打造由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政策及创新环境构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链,以创新活力的充分迸发推动城阳在全市率先走在前列中再创辉煌。

城阳区的目标,就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博鳌”,为所有有创新创业梦想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企业在这里获得效益最大化,让每一个创业家可以有尊严的赚钱,让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