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年人口超200万超半数为空巢老人 单身独居超一成

2018-10-16 16:2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老年人口超200万 每五个居民就有一个老年人

超半数老年人口为空巢老人,单身独居老人占比超一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末,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02.7万人,比上年增加13.06万人,同比增长6.9%,增速明显高于全市人口平均增速(0.94%);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重21.8%,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老龄化水平高于全国(17.3%)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1.36%)0.44个百分点。其中,全市65岁及以上人口131.09万人,同比增长7.98%,占总人口比重14.11%,提升0.92个百分点。

从年龄结构来看,高龄人口增长趋缓,占老年人口比重持续提高。2017年末,全市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25.78万人,同比增长0.7%。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为13.51%,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高龄群体身体状况较差,单身比重较高,是为老服务的重点对象,需给予更多慰藉和关注。

从性别比例来看,老年人口性别失衡,性别比随年龄增大递减明显。受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低于女性影响,老年人口男女性别比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资料显示,全市60岁以上、70岁以上、80岁以上老年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分别为92.4、86.8、73.3。

从家庭结构来看,超半数老年人口为空巢老人,单身独居老人占比超一成。受现代生活理念影响,越来越多的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生活在空巢家庭的老年人口比例呈日益增多趋势。2017年末,全市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3.2%,比上年提高4.19个百分点。其中,单身独居空巢老人占比12.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夫妻双居空巢老人占比40.6%,同比提高3.02个百分点。

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青岛对标“老有颐养”目标,精准施策,提高养老服务效能和质量。2017年,全市养老服务业投入经费4.6亿元。建成10处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开发“青岛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实现一站式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全市登记养老机构232家,社区互助点2112个,养老床位6.2万张。政府为辖区户籍60岁以上“三无”、低保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发放老年人优惠乘车卡140余万张。在系列政策有力助推下,我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发展临终关怀事业、为全市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等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老年工作“青岛模式”在全国被推广借鉴。 

老有所养。2005年以来,青岛连续14年为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养老金。2018年,全市81万多企业退休人员、10万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自2016年7月起,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30元调整为150元,在省内位列第一,惠及100余万居民。

老有所医。青岛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分布,初步打造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推行老年人健康护照制度,免费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建档率达85%以上。每年组织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进行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组织上门对10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1次免费体检。

老有所学。老年教育资源对老年人公平开放。享受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特困供养的老年人进入政府财政支持的老年大学(学校)学习的,减免学杂费,提倡社会力量兴办的教育机构对老年人学习费用给予优惠。借助青岛广播电台开设“空中老年大学”。根据老年人需求,在社区开办“银龄欢动社区课堂”,聘请专业老师到基层授课。2017年,全市开设“银龄欢动社区课堂”的社区由20个增加到40个。

老有所乐。目前,青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和旅游景点(区)对老人实行门票半价或免票政策。过去一年,10万余名老年人积极参与老年文艺汇演、老年主题摄影大赛、老年书法美术大赛等系列老年文体比赛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 

老有所用。积极鼓励和倡导老年人退休不退志,大力支持其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维护社会治安、担当志愿者等社会事务,鼓励有特长专长的老年人积极担任专家顾问,发挥光和热,并为下一代树立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标杆模范,积极营造从“养”到“用”,着力促成“以老助老”的养老新局面,破解人口老龄化挑战,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